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J4 ›› 2013, Vol. 19 ›› Issue (4): 683-.

• 其他学科 • 上一篇    下一篇

露天堆放粉煤灰对地下水的污染研究

魏林宏,叶念军,朱春芳,刘国宁,邢怀学,周锴锷   

  • 出版日期:2013-12-20 发布日期:2014-01-17

Effects of Air Exposed Coal Fly Ash on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 Online:2013-12-20 Published:2014-01-17

摘要: 中国是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大多数火力发电厂均以煤炭为其电力生产的基本燃料,而其副产品粉煤灰则露天 露天堆放。粉煤灰中含有的大量重金属和放射性元素是潜在的污染源,尤其是对水环境的污染。文中选取一位于安徽淮北 的火力发电厂的储灰场,对其周边地表及地下水进行野外采样和分析,并取该灰场粉煤灰进行元素含量、矿物成分的分析 及室内淋滤实验。结果表明粉煤灰堆放场周边 12 个取样点的地下水水样中 NO3-,Cr6+,Se 含量超标,其中超标最严重的 Se 的超标率占检测水样的 58.3%,最大浓度值达到III类标准的 6.6 倍。进一步应用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对研究区地下水 离子进行水源分析,发现地下水化学成分主要有 3 个来源:天然背景下,很少受人为影响的水源,其贡献率为 53.32%;第 二个来源反映了处于径流区或排泄区的地下水源并受到一定程度人为因素的影响,其贡献率为 17.37%;第三个来源反映了 粉煤灰对地下水的污染,其贡献率为 14.96%。聚类分析的结果进一步验证了粉煤灰场污染地下水中的空间分布特征:即离 灰场越近,埋深越浅受污染的风险就越大。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法的应用为今后开展灰场对周围地下水影响的研究,确 定地下水是否受到污染及污染来源 , 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关键词: 关键词: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粉煤灰;地下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