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王永强 %A 时 毓 %A 李 响 %A 刘希军 %A 唐远兰 %A 孙艺容 %T 桂东北贺州英安岩锆石年代学、Hf 同位素研究及其地质意义 %D 2022 %R 10.16108/j.issn1006-7493.2021027 %J 高校地质学报 %P 141-152 %V 28 %N 2 %X 研究区位于南岭成矿带西段湘—桂交界处,该区中生代岩浆活动频繁,成岩成矿作用显著,尤以燕山期最为强烈。为厘定桂东北贺州开山镇孔子庙英安岩的成岩时代和探讨其岩浆源区,文章对其进行了LA-ICP-MS锆石U-Pb定年和锆石Lu-Hf同位素研究。锆石U-Pb定年结果限定了英安岩的侵位年龄为157.1±0.9 Ma。锆石Lu-Hf同位素分析显示,其εHf(t)值变化范围较大(-5.68~-0.97),对应的TDM2值主要分布在1.26~1.54 Ga,指示原岩主要来源于中元古代结晶基底地壳物质,并可能伴随有少量幔源物质的混入。结合前人对华南燕山期成岩成矿作用的研究,认为研究区英安岩与桂东北地区燕山早期形成的岩体及矿床同属华南燕山期第一次大规模岩浆活动的产物,英安岩的形成可能与华南燕山期岩石圈的板内伸展—减薄作用有关。
%U https://geology.nju.edu.cn/CN/10.16108/j.issn1006-7493.20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