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高爱洋 %A 时 毓 %A 刘希军 %A 赵增霞 %A 刘明辉 %A 黄椿文 %T 桂东北均洞花岗岩体的锆石U-Pb 年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 %D 2022 %R 10.16108/j.issn1006-7493.2021021 %J 高校地质学报 %P 225-239 %V 28 %N 2 %X 均洞花岗岩体出露于钦杭结合带西南部,对揭示桂东北构造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其岩石组合为石英黑云母闪长岩、黑云母二长花岗岩和黑云母二长岩。文章运用LA-ICP-MS锆石U-Pb测年方法,获得均洞岩体的结晶年龄为423~430 Ma,为加里东期造山作用的产物。均洞岩体的SiO2含量较低(55.47~62.95 wt%);其中一个样品属于钾玄岩系列,其余均属高钾钙碱性系列,铝饱和指数A/CNK为0.70~1.18,样品为准铝质或过铝质,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如Rb、Ba、Th、U),亏损高场强元素(如Nb、Ta、Sr、P、Ti)。结合邻区壳幔混合特征及地球化学数据,认为均洞花岗岩体岩浆源岩具有多样性,可能存在不同来源的岩浆混合作用,为陆内碰撞造山后伴随软流圈的高温上涌,导致部分基性下地壳的部分熔融后,随着幔源物质的加入形成母岩浆,后经历不同程度的分异演化最终成岩。
%U https://geology.nju.edu.cn/CN/10.16108/j.issn1006-7493.20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