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12-20
    文章目录
    查明地质异常:成矿预测的基础
    赵鹏大 池顺都 陈永清
    1996, 2(4):  361-373. 
    摘要 ( 1661 )   PDF (343KB) ( 17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成矿有关的条件都表现为地质演化过程中的地质异常事件。与成矿有关的地质异常都是“成矿可能地段”,可能找到预期类型矿床的地质异常或异常带可以称为“找矿可行地段”,而其中有更多的直接和间接找矿信息的部位则称之为“找矿有利地段”。地质异常在不同尺度水平上具有自相似性,在空间上具有复杂扰因机制--混沌动力学机制,在表现形式上,包含显式和隐式两大类型的地质体或地质体组成。它们与成矿的关系是内在的成因联系和(或)空间联系。研究地质异常需要划分地质背景场,采用适当方法,根据一定推测圈定地质异常。文章指出了不同尺度地质异常圈定的不同特点,GIS、GPS、RS等高新技术是研究和圈定地质异常的重要工具。分形理论、自组织理论和混沌理论有助于从形态(几何)、过程和机理的角度探索地质异常的存在、发生和发展的复杂性;指出了地质异常与物化探异常之间存在着套合和耦合两种关系;探讨了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综合异常与成矿的关系;最后介绍了地质异常图与成矿远景区预测图的编制。
    水—含镁方解石系统的模型化及应用
    梅洪明
    1996, 2(4):  374-381. 
    摘要 ( 1691 )   PDF (237KB) ( 11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目前有关含鲜方解石以及水-碳酸钙系统的研究成果,对水-含磷方解石系统的模型化作了初步的尝试;然后以该系统为核心,拓展出了一个包括气候、水文及不化学等影响因素在内的湖泊综合模型,并运用该湖泊模型定量化地探讨了湖泊中常见的由气候季节性变化所控制的,由交替富含碳酸盐和碎屑物的层系所构成的韵律沉积现象,展示了该类湖粕的水化学演化进程,证明了韵律中的碳酸直轲在每年的夏季形成。
    构造剪切与变质角闪石中过剩Ar的引入
    孙卫东 李曙光 陈文 孙勇 张国伟
    1996, 2(4):  382-389. 
    摘要 ( 1537 )   PDF (262KB) ( 11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两个北秦岭凤凤群斜长角闪岩样品进行了Sm-Nd,Rb-Sr和^40Ar/^39Ar测年,发现其中受构造改造轻微的黑河丹凤群工角闪岩样品的角闪石^40A^39Ar年龄与其Rb-Sr,Sm-Nd矿物等时线年龄接近,而遭受强烈构造剪切作用的蒲峪丹凤群斜长角闪岩的角闪石^40A^39Ar年测则明显高于其Rb-Sr、Sm-Nd矿物时线年龄,指示构造剪切作用地变质角闪石中过剩氩的引入有显著影响。在利用^40A^39Ar进行造山带年代学研究时这一问题应引起注意。
    甘肃玉门地区第四纪晚期构造阶地的红外释光测年
    陈杰 卢演俦 尹功明 刘爱国 胡碧茹
    1996, 2(4):  390-399. 
    摘要 ( 1418 )   PDF (323KB) ( 1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释光(OSL)测年是近几年从热释光(TL)测年基础工起来的测定第四纪沉积物年龄的一种新技术,其原理与TL测年类似。不同的是:OSL是单色光束激发品体中储存的电离辐射能使其以光的形式释放出来。当用近红外线束作为激光光源时称之为红外释光测年。与TL测年相比,ISL测年可以不考虑残留的OSL信号,而且测量具有简便,迅速且准确等优点。本文用细颗粒红外释放技术对玉门地区的构造阶地进行了年龄测定,初步结果表明:石油河阶地、白扬河阶地和大黄沟阶地被抬升的年代分别约为90、7O、44、29、20、13.5、6ka B.P.前后。过些测定值与野外地质观察相符。
    湘西北永顺——龙山地区早志留世三角洲沉积
    王泽中
    1996, 2(4):  400-408. 
    摘要 ( 1740 )   PDF (325KB) ( 16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湘西北早志留世龙马溪期至溶溪期为三角洲沉积,可划分出前三角洲、三角洲前缘和三角洲平原三个亚相。前三角角洲亚相以龙马溪组为代表,已鉴别出原地泥页岩、浊积岩和底流沉积三一相,其中后二者主要见于龙马溪组 ;三角洲前缘亚相以小河坝且为代表,已鉴别出试状砂粒滩、礁间泥微相;三角洲平面亚相以溶溪组为代表,已鉴别出分流河道及沼沼泽微相。该三角洲沉积的特征是入海河流流速低而流量大,泥沙含量高而粒级细小,在三角洲前缘伴生有生物礁(滩)。
    砂体对煤层硫分控制的探讨
    黄操明 周安朝 王丽清
    1996, 2(4):  409-420. 
    摘要 ( 1536 )   PDF (392KB) ( 9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西霍西、西山、平朔、大同、沁水、内蒙准旗和河南禹县煤田或矿区的煤层全硫峰值闰于下伏砂体较薄带或尖灭处,呈错位关系,可靠性可达90%。其控制因素是下伏砂体决定的成煤泥炭沼泽基底地形的差异。下伏砂伏厚时,沼泽基底常呈现较状地形;在砂体较薄或尖灭的低凹处,常由潜流或迳流带来较多含砂吸附铁离子的细悬浮粘土及硫酸钙,经还原作用可形成较多的硫铁矿硫,使低凹处形成的煤硫含量较高。这种关系可用来预测低硫煤区及勘勘探过程中硫含量的变化趋势。
    累计磁极性偏转及其在发电机模型评估中的应用
    陈龙生
    1996, 2(4):  421-430. 
    摘要 ( 1560 )   PDF (231KB) ( 8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磁板性反转纪录通常用代表两种极性的黑白间隔所组成的极性柱来表示。这里引入累计磁极性偏转曲线,作为描述地磁极性反转记录的一种新方法。通过组合整个地质时期地磁极性间隔的长度所获得的这种曲线,使人们更容易想象任一时期内地磁场极性的偏转,以及磁场的滞后性质,它同时提供了一种评估地磁发电机模型的有效手段。本文通过实例论述:如何运用累计磁极性偏转方法,评估无量纲参数和信噪比两者的变化及其对磁极性偏转、极性带长度和极性变化频率的影响。
    安徽无为盆地平衡地质剖面研究
    胡德昭 徐鸣洁 黄钟瑾
    1996, 2(4):  431-436. 
    摘要 ( 1588 )   PDF (269KB) ( 1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无为盆地一条代表性地震剖面进行了平衡剖面计算,从而建立了盆地基本构造模型及其演化模式。计算结果表明:剖面跨的仑头背斜实际上是一外多重推覆构造,是由志系地层形成的;志留系地层叠置造成地层缩短量灰7.9km,地层缩短率为17.3%;推覆构造形成的背斜在后期演化过程中经受的剥蚀量达2.5km;盆地边界正断层造成的拉张量为5.4km,盆地基底的沉一达3.4km,所得结果与盆地周边边地质及深部构造所反映的信息一致。
    线源二维时间域电磁响应的有限差分解
    阮百尧 徐世浙
    1996, 2(4):  437-447. 
    摘要 ( 1509 )   PDF (292KB) ( 10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KuoandCho(1980)和Oristaglio and Hohmann(1983)工作基础,对时间域中直接求解无限长电流源激发下任意二维电阻率分布的麦克期韦方程的有限差分方法进行了重新研究。提出了一种改进方法,这种方法的独特的上在于用变化方向法把二维问题化为一系列一维问题来求解,并保留了前人在地-空边界使用地表向 拓的边界条件以避免求空气中的场的处理技术,从而节省了计算机内存,简化了计计算方法和提高了运算速度。文章计算了多个模型的数值解,结果表明方法具有较高的计算精 度。
    电导率分块连续变化的二维MT有限元模拟(Ⅱ)
    李予国 徐世浙 刘斌 于涛
    1996, 2(4):  448-452. 
    摘要 ( 1314 )   PDF (170KB) ( 1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有限单元法进行电导率分块连续变化的二维大地电磁场的模拟,本文的第一部分给出有限单元法系数矩阵的计算公式,这部分给出四个模型的计算结果。在有限元中,分别采用双线性播值和双二次插值,计算结果与解析法或有限差分法进行对比,吻合得很好。算例表明,本方法具有计算精度高、网络剖分简单、模拟功能强的优点。
    高分辨率地震技术探测采空区研究
    刘建华 彭向峰 孙智峰
    1996, 2(4):  453-457. 
    摘要 ( 1484 )   PDF (254KB) ( 1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分辨率地震技术可广泛用于工程物探。本文主要利用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探测采空区的位置和范围,为建筑物地基稳定的评价提供可靠的依据,从理论分析和野外试验两方面了高分辨地震技术的野外数据采集、资料处理和资料解释,并简单介绍了在贾汪矿区的应用效果,研究结果表明,高分辨率地震技术能查明建筑场地内的采空区。
    含(油)气流体体系压力及相变规律初步研究
    胡文宣 符琦 陆现彩 Zhenhao Duan
    1996, 2(4):  458-465. 
    摘要 ( 1770 )   PDF (258KB) ( 20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流体体系的观点出发,应用物理化学原理,分别对含(油)气流体的流体压力和存在相态进行了研究,着重阐述了流体压力的组成和体系压力的影响因素及其定量计算方法,重新界定了静水压力和异常压力及其相互关系,对含气流体在运移过程中的存在相态进行了分类,并分别探讨了流体自身成分、温度和压力对流体相变规律的影响,为定量研究流体压力和运移相态提供了新的思路。
    河北唐山——卢龙地区寒武—奥陶系界线地层的牙形刺及其重要属种的演化
    王志浩 方一亭
    1996, 2(4):  466-474. 
    摘要 ( 1444 )   PDF (218KB) ( 10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唐山和卢龙地区寒武-奥陶系界线地层中的牙形刺再次进行研究,厘定了过去报道的一些重要属性,并对最具地层间意义的Cardylodus的几个种的演化进行了分析。指出了该属的两个进化系列,第一支进化系列是Eoconodontus notchpeakensis-Cordylodws primitivus-C. intermermedius-C.angulatus;而另一支则是Eoconodontus notchpeakensis-C. caboti-C. prolindstromi-C. lindstromi-C. prion.本文对寒武-奥陶系分界线的几个划分方案也进行了简单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