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J4 ›› 2013, Vol. 19 ›› Issue (4): 588-.

• 构造地质学及地球物理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等效孔隙结构模型在鄂尔多斯致密含气砂岩中的应用

周 枫,徐鸣洁,马中高   

  • 出版日期:2013-12-20 发布日期:2014-01-17

Application of Effective Porosity Model to Tight Gas Sands in Ordos Basin

  • Online:2013-12-20 Published:2014-01-17

摘要: 该文作者采集了鄂尔多斯大牛地气田二叠系下石盒子组钻井岩芯,在60 Mpa围压和50°C温度下进行了岩芯弹性参数 测试。通过岩石薄片分析孔隙结构特征,按照孔隙的纵横比值(<0.01, 0.01~0.9, >0.9)将孔隙划分为三类,进而对柔性孔隙 模型理论进行了修改,建立了孔隙结构模型。建立的模型应用于常规测井数据,通过自洽算法进行了纵波、横波速度和弹 性参数的估算。模型计算结果与测井曲线、岩芯实验测试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模型与测井的速度曲线和泊松比值曲 线能很好地吻合,但模型预测的波阻抗值稍大于岩芯的测试结果。其原因在于利用模型计算声波阻抗时使用的密度值来自 于测井数据,而在储层状态下 , 由于上覆地层的压力,会使得岩石的密度增大 , 导致波阻抗值上升。研究成果表明了柔性孔 隙模型在鄂尔多斯致密砂岩弹性参数的预测中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关键词: 致密砂岩, 鄂尔多斯, 柔性孔隙模型, 弹性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