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J4 ›› 2013, Vol. 19 ›› Issue (4): 648-.

• 能源地质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温高压条件下深部煤层气吸附行为

赵丽娟,秦 勇,Geoff WANG,吴财芳,申 建   

  • 出版日期:2013-12-20 发布日期:2014-01-17

Adsorption Behavior of Deep Coalbed Methane Under High Temperatures and Pressures

  • Online:2013-12-20 Published:2014-01-17

摘要: 为了对深部煤层吸附特性进行分析,以鄂尔多斯盆地东部主要煤层为对象,展开 4 组不同温度条件下煤样的高压等 温吸附实验。从温度、压力、煤级等地质要素方面入手,研究较高温压条件下煤样的吸附特征。同时,通过对比分析各地 质因素对吸附行为的影响,比较深部煤层吸附行为与浅部煤层吸附行为的差异性。结果表明:深部煤层的吸附特性主要受 温度、压力的控制;高温条件下煤样对 CH4 的吸附量大大减少,且煤级、煤岩显微组分、灰分产率以及水分含量对吸附性 能的影响已明显小于浅部煤层,温度、压力成为控制吸附量的决定因素。在 100°C条件下,吸附量到达某一压力后随着压 力的增大煤样吸附量下降,分析认为由于在此温压下,随着压力的增加,吸附相与游离相气体的密度差逐渐减小,超临界 吸附已不再符合 Langmuir 等温吸附模型。

关键词: 深部煤层气, 吸附特征, 高温高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