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0-03-20
    文章目录
    硼同位素及其地质应用研究
    蒋少涌
    2000, 6(1):  1-16. 
    摘要 ( 1762 )   PDF (3783KB) ( 19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硼的两个稳定同位素(10B 和11B)相对质量差较大,因此,硼同位 素分馏较显著。由于分析测量技术方面的改进和创新, 硼同位素地球化学近年来有了长足 的发展。业已查明,自然界中δ11B值变化为 -37‰~+58‰。其中,较负的 δ11B值见于非海相蒸发硼酸盐矿物和某些电气石,而较正的δ11B值见 于某些盐湖卤水和蒸发海水。现代大洋水的δ11B值十分恒定 (+39,5‰)。原始 地幔的δ11B值估测为-10‰±2‰。陨石的δ11B值很不均一,变化 可达90‰。而月岩的δ11B值变化较小(-6‰~+4‰)。由于硼同位素存在大的 分馏和不同地质体中截然不同的δ11B值,硼同位素地质应用范围十分广泛。目 前,硼同位素在研究星云形成过程和宇宙事件,壳-幔演化和板块俯冲作用过程,判别沉积 环境,研究矿床成因,示踪古海洋和古气候条件,和判断环境污染源区等方面的研究中成效显著。
    中国西北地区中亚型造山—成矿作用的研究意义和进展
    陈衍景
    2000, 6(1):  17-22. 
    摘要 ( 1777 )   PDF (1640KB) ( 11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处欧亚大陆核心的中亚型造山带,由多条古生代缝合带与多个前寒武纪小陆块镶嵌,基此 形成 中新生代盆地—山脉耦合的构造格局,并具有独特的构造演化史和动力学机制。中亚型造山 作用造就了丰富的矿产资源,矿床类型多样,超大型矿床汇聚,是解决我国21世纪矿产资源 问题的关键地带。但目 前尚未查明其成矿规律、成矿机制和找矿方向,因而急需研究。
    柯坪地区构造弱信息提取及左行走滑断层证据
    范湘涛 , 卢华复, 石火生, 郭华东, 邵芸
    2000, 6(1):  23-28. 
    摘要 ( 1470 )   PDF (1480KB) ( 8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柯坪地区TM数据、航天飞机SIR-A数据以及高光谱数据的综合处理和野外调 查研究,充分利用雷达图象对地面结构信息的表现能力,采用多种数据源复合的方法,增强 低序次构造信息和浅覆盖物下的地质体界面信息,从图象上提取有用的构造弱信息。这些信 息显示的一系列证据确定了该区强烈左行走滑活动特征,从而揭示本区地质体在外力作用下 产生的变形格局和运动学过程。
    韧性构造地质事件时 限的确定——一种构造物理定年方法探索
    刘德良, 曹高社, 杨晓勇, 方国庆
    2000, 6(1):  29-33. 
    摘要 ( 1469 )   PDF (1031KB) ( 10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韧性剪切带活动时限(持续的时间)的研究,可以为相关地质事件提供重要的制约条件。由 于直接测定韧性构造事件的时限尚没有一种成熟的方法,本文试图依据韧性剪切带中构造岩 及其应力矿物所反映的物理化学信息,以求得时限。现主要讨论构造应变速率法,具体的方 法和步骤:首先,通过计算差异应力求得流变速率;其次,通过计算体积因子来求算有限应 变;第三,应用有限应变量与流变速率来求得地质事件的过程时间。并以宿松韧性剪切带型 磷矿为例,获得韧性剪切带形成的时限为100±10万年。
    库车—塔中—塔南剖面磁异常反演与塔里木盆地基底演化
    王勤, 徐鸣洁, 贺绍英, 王良书, 李成, 李华
    2000, 6(1):  34-39. 
    摘要 ( 1653 )   PDF (1420KB) ( 9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塔里木盆地库车—塔中—塔南剖面进行磁异常反演,提取异常体的剩磁倾角,结 合古地磁、构造热事件和岩石磁性等资料,研究盆地基底的演化。结果表明,南、北塔里木 地 块经历了不同的热演化史:北塔里木基底主要受早期古生代构造热事件的影响,中央隆起和 南塔里木基底主要受二叠纪构造热事件的影响。在南、北和中区内都有沿深部断裂发育的剩 磁倾角较陡的磁异常体,与火山岩对应。二叠纪之后,地壳相对稳定,盆地基底的演化基本 结束。
    新疆阿尔泰可可托海3号伟晶岩脉岩浆—热液演化和成因
    朱金初, 吴长年, 刘昌实, 李福春, 黄小龙, 周东山
    2000, 6(1):  40-52. 
    摘要 ( 2474 )   PDF (3652KB) ( 16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阿尔泰可可托海3号伟晶岩脉,由一陡倾斜的巨大岩钟和缓倾斜的板状体联合组成,总 体形态似一实心草帽。其空间分带十分明显,自外向内可依次划分出如下九个共生-结 构带 :Ⅰ 文象、变文象伟晶岩带;Ⅱ 糖粒状钠长石带;Ⅲ 块状微斜长石带;Ⅳ 白云母-石英 带;Ⅴ 叶钠长石-锂辉石带;Ⅵ 石英-锂辉石(-叶钠长石)带;Ⅶ 白云母-薄片状钠长石 带;Ⅷ 锂云母-薄片状钠长石带;Ⅸ 石英和微斜长石核。根据伟晶岩各共生-结构带的时 空关系、矿物的多世代性和矿物中的包裹体等特征,从岩浆-热液演化的角度,探讨了伟 晶岩的成因问题,认为:Ⅰ、Ⅲ带和部分Ⅱ、Ⅳ带主要是富水但水不饱和的伟晶岩浆 直接结晶的产物;Ⅴ、Ⅵ、Ⅶ带是在晶体相、熔体相和流体相三相并存的条件下,即岩浆— 热液过渡阶段结晶形成的;Ⅸ带是在热液早阶段从高温富硅酸盐溶质的超临界流体中结晶出 来 的;Ⅷ带和部分Ⅱ、Ⅳ带则是热液交代的产物。但交代流体不是从深部外来,而是从伟 晶岩浆体系本身在分异演化过程中发生液相分离的结果。
    徐宿地区新元古代辉绿岩床的地球化学特征
    潘国强, 孔庆友, 吴俊奇, 刘家润, 张庆龙, 曾家湖, 刘道忠
    2000, 6(1):  53-63. 
    摘要 ( 2123 )   PDF (2119KB) ( 11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位素测年数据显示,徐宿地区的辉绿岩床是震旦纪早期和震旦纪晚期两次侵入的 产物。岩床多呈板状或楔状,为超浅成—浅成侵入体,其化学成分以高SiO2、CaO和低Al 2O3、MgO及(K2O+Na2O)为特征,属大陆拉斑玄武岩系列。稀土元素配分模式为轻 稀土富集型,但稀土元素分馏并不强烈。Rb、K、La等不相容元素富集,而Nb、Sr亏损明显 。δ18O值在6.63‰~9.93‰之间,多数>8‰。研究表明,该区基性岩浆来源于过 渡型地幔,主要通过部分熔融方式形成,在岩浆上侵过程中遭到陆壳或花岗质岩石的混染。
    高精度预测模型及其构建方法——以脉状金矿为例
    张均
    2000, 6(1):  64-71. 
    摘要 ( 1216 )   PDF (2311KB) ( 8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场理论—场结构—场分析—场模拟”方法构建了具有时空结构框架,能反映局部异常精细结构特征,可对多元预测信息进行有效提取和集约 化分析的高精度预测找矿模型。该模型是对致矿异 常结构、矿化结构和信息结构的耦合分析与关键预测信息提取及优化相匹配和深化后的最佳 表达方式。其技术关键是预测对象的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异常场和成矿场的精细结构 分析以及矿体空间定位产状模式的建立。
    德兴斑岩铜矿田两类伊利石的存在及其在蚀变分带中的意义
    金章东, 朱金初, 季峻峰, 李福春, 卢新卫
    2000, 6(1):  72-79. 
    摘要 ( 1969 )   PDF (1893KB) ( 10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兴斑岩铜矿田内存在两种成因类型的伊利石:一是特征的热液蚀变矿物,它是在热液流体 作用过程中斜长石、云母类矿物通过伊利石化过程形成的,其结晶度(IC)和膨胀层含量受携 带矿质的热液流体量控制;二是浅变质作用自身的产物,其结晶度远较小于前者,具2M1 多型,且不含膨胀层,是原始蒙皂石完全伊利石化形成的。作者发现,在斑岩体和接触带内 ,伊利石结晶度小的部位,蚀变程度强,矿化品位也高。
    华南南京电厂粉煤灰中微珠的矿物相特征及形成机理探讨
    徐红, 陈小明, 徐光平
    2000, 6(1):  80-88. 
    摘要 ( 1695 )   PDF (1947KB) ( 11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对华能南京电厂粉煤灰中玻璃微珠的一些物理性质和微结构特征 ,如形貌、粒径分布、颗粒类型和化学成分、矿物相种类和含量、漂珠的丰度、微珠的密度 和壳壁厚度以及热稳定性等进行了详细研究,并对其成因机制进行了讨论。空心微珠包括各 种复珠的形成,主要与煤的成分和微结构有关,也与煤粒的燃烧过程有一定的联系。
    文石-水体系氧同位素分馏系数的低温实验研究
    周根陶, 郑永飞
    2000, 6(1):  89-105. 
    摘要 ( 1343 )   PDF (3574KB) ( 9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缓慢分解法和“两步法”的附晶生长法,在低温(0℃~70℃)下实验合成纯文石型碳酸 钙矿物,以XRD和SEM技术对合成矿物的相组成和形貌进行了鉴定。将XRD与SEM及氧同位素分 析技术相结合,研究了文石的生成速率与氧同位素分馏之间关系。对0℃、25℃和50℃条件 下采用缓慢分解法合成的文石进行SEM观察发现,随着温度升高,矿物生成速率加快,氧同 位素分馏逐渐趋于不平衡,导致50℃条件下获得的文石-水体系氧同位素分馏是一种不平衡 分馏,而0℃和25℃条件下获得的低值代表平衡分馏。将0℃和25℃以下采用缓慢分解法获得 的文石-水体系分馏低值与采用“两步法”的附晶生长法在50℃和70℃条件下获得的文石- 水体系平衡分馏数据相结合,得到0℃~70℃范围内文石-水体系氧同位素平衡分馏方程为 :103lnα=20.41×103T-41.42。这个实验结果不仅与增量方法理论计算结 果一致,而且与前人低温实验获得的文石或文石与方解石混合相碳酸钙-水体系,以及生物 成因文石-水体系的氧同位素分馏结果相近。这是首次根据实验确定的无机成因文石-水体 系热力学平衡氧同位素分馏系数,因此对于无机成因文石在古沉积环境和古气候研究中的应 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湖北宜昌地区寒武系—下奥陶统的碳氧同位素记录
    冯洪真, 刘家润, 施贵军
    2000, 6(1):  106-115. 
    摘要 ( 1881 )   PDF (2309KB) ( 1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宜昌地区寒武系和下奥陶统的碳酸盐碳、氧同位素进行测定,所得δ18O大 于-10‰且与δ13C不相关,表明研究区碳酸盐样品基本上保存了碳、氧同位素的初 始比值。δ18O在白云岩样品中呈现正漂移而在非白云岩样品中呈现负漂移,认为δ 18O反映海水古盐度变化,即δ18O随着古盐度升高而增大;δ13 C在缺氧沉积物中呈现负漂移,但负漂移的δ13C却不限于缺氧沉积物,推测δ13 C可能反映古海洋的初级生产力,即δ13C随着初级生产力的提高而降低。研究还指 出,由于Z值与δ13C密切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99),综合运用δ18O和δ 13C的经典盐度公式不适用于研究区古盐度环境的重建。
    地下水区域环境评价的几个问题
    朱学愚, 钱孝星
    2000, 6(1):  116-120. 
    摘要 ( 1297 )   PDF (1299KB) ( 10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进行区域环境评价时,对地下水环境的评价应当占有相当的地位。文章作者主要探讨了: (1)对一个区域进行战略环境评价时,应当考虑当地的水资源和水环境条件,不能因为新上 建设项目造成当地居民生活质量的下降。(2)正确处理少占耕地和保护水源的矛盾,既要保 护耕地,也要保护水源。(3)当河水与地下水有水力联系时,即使污水是达标排放的,也可 能引起地下水的污染,使之不符合供水标准。对于此种情况应当慎重对待。(4)探讨了地下 水污染源调查的要点。正确地认识和解决上述问题,有助于提高区域环境评价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