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6-20
    文章目录
    天然高压矿物研究的新进展及其在地幔矿物学中的意义
    陈鸣, 谢先德
    2000, 6(2):  121-125. 
    摘要 ( 1534 )   PDF (1246KB) ( 10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地表陨石坑岩石和陨石的冲击变质效应的研究, 是以往发现天然高压矿物的主要途径。α-PbO2 超斯石英、(Na,K,Ca)AlSi3O8-锰钡矿以及磷灰石高压同质多像变体等是几个近期在陨石中发现的天然高压相,这些高压相很可能存在于地幔之中。天然高压矿物的发现对地幔矿物学研究和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我国稀土铌钽矿物学研究回顾与展望
    张培善, 陶克捷, 杨主明
    2000, 6(2):  126-131. 
    摘要 ( 1736 )   PDF (1414KB) ( 1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高新技术原料用的稀土铌钽是国家发展的支柱之一, 稀土铌钽矿物学研究在与国家的技术进步同步前进。 通过研究,已经获得了我国产出的全部百余种稀土铌钽矿物的化学组成、物理性质、稀土配 分、结晶参数、共生组合和产状成因的全面系统的鉴定描述成果;发现了多种稀土铌钽新物,并提出许多新规律和新理论,建立了易解石和褐钇铌矿两个新的矿物族;确定了稀土铌钽铁锰钨的复杂氧化物的晶体结构关系;确立变生矿物学为矿物学研究的一个特殊分支,探讨了稀土次生富集的离子型稀土矿成矿机理。
    青金石中的结构有序化和调制及其与光性异常间的关系
    罗谷风 赵明 葛小月 张富生
    2000, 6(2):  132-136. 
    摘要 ( 1444 )   PDF (1149KB) ( 10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金石结构有无序和有序之别。无序青金石为光性均质体,但它的有序化及由此引起的结构调制,则有可能使青金石产生光性异常。使结构仍保持立方对称的有序化并不改变它光性上的均质性,而其他形式的有序化以及结构调制,如果它们是多方向的 且在空间取向上具有立方对称的特征,则晶体仍是光性均质体,否则便转变为光性非均质体 。此外,还提出了根据选区电子衍射花样对结构调制方向进行三维判识的可能性;报道了在所研究青金石中发现的沿[110]方向n=4的有公度调制的有序结构,以及所观察到的其他有序结构和无公度调制结构。
    应用与透射电子显微术相结合的电子能量损失谱(EELS)测定矿物中Ce和Fe的氧化态
    徐惠芳
    2000, 6(2):  137-144. 
    摘要 ( 1758 )   PDF (1576KB) ( 11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中,与样品发生弹性散射的高能电子可被用于成像和产生选区电子衍射(SAED),它们能提供关于样品结构的重要信息。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 )由于它具有高的空间分辨率,因而可以在原子的尺度上来研究样品的结构和微结构(或织构 )。此外,TEM中入射的高能电子还经历了与样品的非弹性相互作用,它可以提供关于样品的 化学和电子结构的进一步信息。据此,以TEM中的X射线能量色散谱学(EDS)和电子能量损失 谱学(EELS)为基础,产生了分析电子显微术(AEM)。其中EELS能够提供有关样品的诸如定量 化学分析(包括除氢以外的所有元素)、氧化态、配位、结晶度以及化学键合类型等有价值的 信息。HRTEM与EELS结合的研究则能从纳米尺度上提供关于矿物反应的微结构和微化学信息 。应用以M4和M5边的电子能量 损失近边结构(ELNES)为基础的EELS,研究了被建议作为放射性废料寄主相的烧绿石中Ce的 氧化态。与Ce3+相比,Ce4+的M4和M5边具有较高的能量损失。M4与M5边之间以及它们之后的弱峰之间的 强度比可用于Ce3+与Ce4+的定量分析。在内蒙所产烧绿石矿物的颗粒,其未蚀变区的EELS数据指示出有Ce3+及其他稀士元素。然而由相邻蚀变区得出的EELS光谱则显示为Ce4+、Ba及其他稀土元素。这表明在烧绿石蚀变期间,Ce的氧化导致了稀土元素、U及α衰变产物Pb的损失。基于Fe-L3边之ELNES的特征,EELS也能提供关于含Fe的闪石、辉石及其他硅酸盐矿物中Fe的氧化态的定量信息。应用这一方法直接测定了相互连生的一对闪石和辉石中Fe氧化态的定量值。其中闪石的Fe3+/∑Fe原子数之比=0.65,而按间接计算方法得出的该闪石之相应的比值为0.5,两 者间有明显的差异。
    金刚石中的成键氢
    彭明生, 杨志军, 林冰
    2000, 6(2):  145-148. 
    摘要 ( 1516 )   PDF (825KB) ( 8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刚石中杂质相的研究一直倍受关注,但大多集中在B、N两种杂质的研究上,而对于氢在其中的赋存状态研究则刚刚开始。从振动谱学(IR、Raman)的角度对氢在金刚石中的一种赋存状态--成键氢进行的研究表明,成键氢在金刚石中可以以碳氢键、H2及 O-H键的形式存在。
    江西东乡铜矿中含铜硫化物的几种 微结构及其地质意义
    薛纪越, 孙涛, 张文兰, 陈武,
    2000, 6(2):  149-155. 
    摘要 ( 1682 )   PDF (1556KB) ( 10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江西东乡铜矿矿石矿物的光学显微镜以及电子探针的研究,发现了该矿石中久辉铜矿与蓝辉铜矿呈页片状或互界状的交生构造,同时还存在着斑铜矿-蓝 辉铜矿的环带状构造。这两种构造中的蓝辉铜矿在成分上有明显差异,前一种构造中的蓝辉 铜矿不含Fe,而环带构造中的蓝辉铜矿含一定量的Fe。讨论了两种蓝辉铜矿各自的形成机制及其地 质意义。
    黄铁矿载金的原因和特征
    高振敏, 杨竹森, 李红阳, 罗泰义, 姚林波, 饶文波
    2000, 6(2):  156-162. 
    摘要 ( 2151 )   PDF (1811KB) ( 1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02个金矿床载金矿物的统计表明,黄铁矿是最普遍最重要的载金矿物。造成黄铁矿成为主要载金矿物的原因,有三个矿物学方面的因素,即结构因素、成核因素和电化学因素。结构因素表现在黄铁矿晶体结构中存在对硫 [S2]2-,对硫 形成过程中对金离子具还原效应。成核因素表现在自然金成核常选择原子排布与之最接近的黄铁矿表面为衬底,以降低成核能。电化学因素表现在黄铁矿的热电性导致金离子在其表面发生电化学反应而沉淀结晶。对黄铁矿载金能力的分析表明,细粒、它形、裂隙发育程度高、As和Sb含量高以及P型的黄铁矿载金能力高,自形黄铁矿中的{210}、S面{100}及其聚形晶的载金能力高。
    发现天然产高压相矿物的微矿物学途径
    谢先德, 陈鸣
    2000, 6(2):  163-166. 
    摘要 ( 1463 )   PDF (944KB) ( 10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迄今人们已经在陨石中发现了11种高压相矿物,它们是地幔过渡带和下地幔的主要矿物相,其中有8种是最近5年来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和微矿物学 技术的不断发展而连续发现的。1995年在寺巷口陨石中发现了属于地幔过渡带的林伍德石、 瓦茨利石、镁铁榴石、镁方铁矿和磷酸盐A相,随后又参与了陨石中其它新高压同质多像矿 物的发现和研究。在工作中使用了多种近代微矿物学技术,特别是激光拉曼探针和原位X射线显微分析技术在鉴定中起了关键作用。
    独居石微粒微区成分分布的研究
    洪文兴, 朱祥坤
    2000, 6(2):  167-172. 
    摘要 ( 1460 )   PDF (1223KB) ( 9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电子探针(EPMA)分析研究了花岗岩、伟晶岩 和热液交 代等三种不同成因的独居石微粒微区成分分布的特征。分析数据表明,花岗岩和花岗伟晶岩 成因的独居石微粒中La和Ce的含量低, 而Sm、Gd、Y、Th的含量明显较高。热液交代成因的 独居石微粒中,La、Ce的含量高,而Gd、Th、Y的含量明显较低。根据微区剖面(0.18mm)元 素分布曲线,指出了La、Ce、Nd、P、Th、Si、Ca和U等元素表现出8~10个微环带成分不均匀分布的特点,并认为成矿溶液的地质环境、温压和微量元素含量变化是不均匀分布的主要 原因。
    加拿大Sullivan超大型Pb-Zn-Ag矿床中几个指示成矿环境的特征矿物研究
    蒋少涌
    2000, 6(2):  173-177. 
    摘要 ( 1736 )   PDF (1278KB) ( 1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拿大Sullivan矿床是世界上最典型的SEDEX型Pb-Zn-Ag矿床。对该矿床中产出的几个特征矿物,如硼矿物电气石,富氯的方柱石和黑云母,富钡的钾长石和白云母,及富锰的石榴子石、绿泥石、碳酸盐和钛铁矿进行了研究。指出这些矿物的存在反映了该矿床产出的物理化学环境。提出成矿流体可能淋滤了深部存在的非海相蒸发岩层,层状硫化物矿石可能形成于海底高盐度热卤水池中。
    碲矿物综述
    钱汉东, 陈武, 谢家东, 黄瑾
    2000, 6(2):  178-187. 
    摘要 ( 1250 )   PDF (2162KB) ( 10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世界上已经发现报道的, 以及被国际矿物学会新矿物和矿物命名委员会批准承认的分散元素碲的172个矿物种类作了初步总结,并对碲矿物 的晶体化学组成、产出的地质条件和碲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以及我国对碲矿物学研究的现 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述和探讨。
    四川大水沟楚碲铋矿的两类显微文像结构
    张佩华, 赵振华, 赵文霞, 赖鸣远, 曹志敏
    2000, 6(2):  188-193. 
    摘要 ( 1702 )   PDF (1289KB) ( 8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大水沟楚碲铋矿的产状、“客晶”磁黄铁矿的形态、展布和化学成分,其显微文像结构可分成传统意义上的“交代型”、“出溶型”两类,但它们形成的根 本原因是由于富碲、铋流体在相对封闭环境中交代了早期硫化物(磁黄铁矿为主)。交代强 度及其环境的稳定程度决定了显微文像结构的特征:强度弱、稳定性差,可形成具明显“交代”特征的楚碲铋矿;强度大、环境稳定则早期硫化物在交代流体中充分“溶解”,形成的文像结构往往具有 “出溶”特征。
    锆石柱面中Hf、Y的配位差异性及其对晶型的控制效应
    周东山, 汪相
    2000, 6(2):  194-200. 
    摘要 ( 1358 )   PDF (1540KB) ( 10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锆石的形态并不简单地依照PBC理论发育,它同时受到生长温度 、熔体扩散系数等物理参数的影响,以及置换Zr的杂质离子的种类和浓度等化学因素的制约 ,即杂质离子选择性地置换Zr而降低晶面的生长速度。通过对{100}和{110}柱面的半定量分 析发现,Hf4+、Y3+离子同O2-离子的成键数目在{100}与{110}生长层 上是不同的,且Hf-O的键强比Zr-O的大,而Y-O的键强比Zr-O的小。如果假定晶体与岩浆熔体并未达到真正的平衡,而是各晶面与岩浆熔体分别达到平衡,按热力学中浓度与能量变化的指数律去处理Hf和Y在{100}与{110}晶面上的配分可以得到,{100}晶面上趋于富Hf贫 Y,{110}晶面上趋于富Y贫Hf,从而导致富Hf的锆石上{100}优先发育,富Y的锆石上{110}优 先发育。
    四川平武雪宝顶绿柱石的振动光谱
    郭延军 王汝成 徐士进
    2000, 6(2):  201-204. 
    摘要 ( 1601 )   PDF (913KB) ( 11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界中绿柱石晶体多为柱状,具板状晶形的绿柱石非常少见。对产 于四川雪宝顶 云英岩晶洞中的无色透明板状绿柱石及产于雪宝顶蒲口坡石英脉中的绿柱石进行了红外和拉 曼光谱分析,并与产于阿尔泰三号伟晶岩脉中的柱状绿柱石进行了比较。雪宝顶两个绿柱 石的结构通道中的水以II型水为主,而阿尔泰绿柱石结构通道中的水以I型水为主。雪宝顶 绿柱石中Li对Be的替换也对它的红外及拉曼光谱造成了影响。
    白云鄂博富稀土元素碳酸岩墙的 碳和氧同位素特征
    杨学明 , 杨晓勇 , 郑永飞, 郭范, 张兆峰, 张培善, M.J. Le Bas
    2000, 6(2):  205-209. 
    摘要 ( 1436 )   PDF (1148KB) ( 8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点解剖了一条距白云鄂博超大型REE-Nb-Fe矿床东矿北东方向2 k m、切割白云鄂 博群H1及H3岩性段的细粒方解石碳酸岩岩墙的碳和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结果表明,碳酸 岩的碳同位素组成变化范围较小(δ13C值为-6.6‰ ~ -4.6‰),与正常地幔碳δ 13C值-5±2‰一致;而氧同位素组成变化范围较大(δ18O值为11.9‰~17.7‰ ),显著高于地幔的δ18O值5.7±1.0‰,表明碳酸岩浆在结晶过程中或之后曾与 低 温热液流体发生了同位素交换。碳酸岩墙中白云石与方解石之间的碳和氧同位素分馏均小于 0‰,处于不平衡状态,说明该碳酸岩墙中的白云石与方解石并非同成因矿物,白云石可能 为次生成因的。
    邛莫金矿床中块硫锑铜矿含硒性及其特征
    刘家军 , 刘建明, 卢文全, 刘显凡, 凌洪飞,
    2000, 6(2):  210-214. 
    摘要 ( 1792 )   PDF (1039KB) ( 10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硒的块硫锑铜矿产于西秦岭邛莫金矿床中,与其伴生的矿物有硒汞矿、硒铅矿、硒锑矿、斜方硒镍矿、硒铜镍矿、硒质辉锑矿、自然金以及石英、重晶石等。 含硒的块硫锑铜矿平均显微硬度VHN50=247.5kg/mm2,相当于摩氏硬度4.2。电子探 针分析结果(w,%)为:Sb 25.79,Cu 38.20,S 21.12,Se 1 2.76,Hg 0.0 0~1.49(平均0.58),Ag 0.00~0.33(平均0.09),As 0.00~2.01(平均0.76)。根据成分中S e/(S+Se)比值(原子比)<0.2抑≥0.2,可将所测矿物划分为含硒质块硫锑铜矿与硒质块硫锑 铜矿。它们的化学分子式分别为: (Cu2.84Hg0.01)2.85(Sb1.00A s0.07)1.07(S3.54Se0.46) 4.00和(Cu3.05Hg0.03)3.08(Sb1.07As0.03) 1.10(S2.77Se1.23)4.00。代表性的反射率(%): (470nm) Rγ'=22.84~22.50, Rα'= 27.92~27.99; (550 nm) Rγ'= 22.63~22.76, Rα'=2 7. 79~28.11; (590nm) Rγ'=22.92~22.08, R α'=28.27~28. 72; (650nm) Rγ'=23.08~23.76, Rα'=28.79~29.13。
    东疆哈尔里克变质带中石榴子石的特征
    赵明, 王赐银
    2000, 6(2):  215-219. 
    摘要 ( 1320 )   PDF (1109KB) ( 9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榴子石为东疆哈尔里克变质带中的常见矿物。从外形上可分为两种 类型,一种是晶形发育较好的石榴子石,为断裂区域变质作用形成;另一种是破碎状、裂纹 发育的石榴子石,为早期热变质作用形成,呈残留状出现。二者在空间上共存。对于晶形较 好的石榴子石的化学成分研究表明,石榴子石发育生长环带,在晶体粒径与核部MnO的含量 之间存在着相关关系。其峰期MnO的含量反映了递增变质带变质温度变化的趋势。
    我国某些金矿床中金银碲化物矿物的共生关系
    钱汉东, 陈武, 黄瑾, 谢家东
    2000, 6(2):  220-224. 
    摘要 ( 1777 )   PDF (1295KB) ( 1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Au-Ag-Te三元系的实验矿物学结果,对我国金驹山 、银坑山、归来庄和驾鹿四 个金矿床中的金银碲化物矿物的共生组合特征进行了研究,并阐明了金银碲化物矿物在时空 关系上的共生组合和禁生关系特征。研究表明,金银碲化物是该类型金矿床中最重要的一类 矿物,其产出的种类和数量取决于成矿体系溶液中Au、Ag、Te元素的浓度及其含量比值;而 成矿体系中碲金银矿、碲银矿等低温同质多像变体的存在,反映了该类型矿床形成于成矿温 度和压力较低的环境条件下。
    矿物表面基团与表面作用
    吴大清, 刁桂仪, 魏俊峰, 袁鹏
    2000, 6(2):  225-232. 
    摘要 ( 1515 )   PDF (1817KB) ( 1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物的表面或界面过程存在于一切地质过程中,并在材料和环境科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矿物的表面结构、表面基团与表面作用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内在联系,矿物结构的多样性决定了表面基团类型的多种性和表面作用的多样性。本文较系统地介绍了矿物表面功能基、表面配位反应、表面配合反应、表面氧化还原反应、表面异位催化反应和表面离子交换反应的类型及作用机制。
    环境矿物学:矿物学在环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徐惠芳
    2000, 6(2):  233-244. 
    摘要 ( 1517 )   PDF (2721KB) ( 11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物学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将是21世纪矿物学研究的一个主要方面。 作者所在实验室曾做过的一些环境矿物学研究的实例有:核废料的处置,矿物表面性质的研究,对有毒金属的还原和固定作用的微生物效应,大气烟尘微粒的研究,矿物表面阳离子的本征吸附常数之理论计算,等等。矿物-水-微生物体系在分子级别上之相互作用的定量研究,对于理解低温地球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将是重要的。
    矿物学研究从资源属性到环境属性的发展
    鲁安怀
    2000, 6(2):  245-251. 
    摘要 ( 1243 )   PDF (2211KB) ( 1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与环境是地球科学的两大主题,在回顾矿物资源属性的基础上,提出了矿物学环境属性的研究。在矿物形成和变化的过程中,不同时间和空间的环境变化都会在矿物中留下烙印,使得矿物成为记录 环境演变信息的载体。利用矿物能被防止分解的一面,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矿物的破坏与分解,就有可能减少甚至避免由于矿物的破坏与分解所造成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生态环境的破坏。类似于有机生物处理方法,利用无机矿物处理污染物的方法,体现了天然自净化作用的特色。天然矿物对污染物的净化功能主要体现在环境矿物材料基本性能方面。 矿物与生物的交互作用研究,是无机界与有机界交叉渗透性研究课题。纳米矿物所表现出的超乎寻常的化学性质是其有效参与纳米生物作用的关键。
    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研究中的矿物学问题
    陈璋如
    2000, 6(2):  252-254. 
    摘要 ( 1255 )   PDF (795KB) ( 11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研究中的一些矿物学问题应引起矿物学家的注意 。高放废物地 质处置库的缓冲/回填材料是选择以钠质蒙脱石为主要成分的钠基膨润土,还是以钙质蒙脱 石为主的钙基膨润土?怎样选择对99Tc、129I有较好吸附能力的硒汞矿、脆 硫锑铅矿和辉锑矿的替代物来作缓冲/回填材料中的添加剂,以能阻滞99Tc和129 I的迁移?沸石对某些放射性核素的吸附特征也需进一步研究。
    常见硫化物表面的XPS研究
    贾建业, 谢先德, 吴大清, 王建成, 王燕
    2000, 6(2):  255-259. 
    摘要 ( 1721 )   PDF (1177KB) ( 11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XPS分析方法,研究了黄铁矿、磁黄铁矿、方铅矿、黄铜矿、闪锌矿和毒砂等常见硫化物矿物表面的化学成分及其化学态,从而探讨硫化物表面的氧化和次生变化。研究发现:(1)硫化物矿物表面在氧逸度较高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变化,其氧化产物很复杂,主要是其金属元素的高价态氧化物、氢氧化物和硫酸盐等;(2)就一般常见硫化物而言,相对比较稳定的是黄铁矿;(3)常见硫化物经氧化后,其表面的原子比率常常显示硫富余;(4)在含铁的各种常见硫化物中,除黄铁矿表面的铁相对稳定外,毒砂表面的铁也相对较稳定,而闪锌矿表面的类质同像铁却容易被氧化而发生变化。
    Zn-粘土催化剂对染料废水的O3氧化降解性能的影响
    尹琳
    2000, 6(2):  260-264. 
    摘要 ( 1148 )   PDF (952KB) ( 9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生物难降解性有机染料废水,用矿物催化剂进行复合催化氧化获 得了比较理想 的实验处理效果。以粘土为载体加载金属锌氧化物制成的可重复使用的固体催化剂,对人工模拟的染料废水进行复合催化臭氧氧化实验,获得了满意的效果。该法进一步提高了臭氧的降解效果,降低了处理成本。
    凹凸棒石粘土吸附废水中污染物机理探讨
    陈天虎
    2000, 6(2):  265-270. 
    摘要 ( 1720 )   PDF (1467KB) ( 16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凹凸棒石是链层状硅酸盐,具有0.38nm×0.63nm的孔道。许多研究者据此都把凹凸棒石粘土吸附废水中污染物的机理解释为凹凸棒石具有微孔道和较大的比表面积,并且这一解释被普遍接受。作者根据凹凸棒石矿物晶体结构和吸附选择性以及吸附实验研究认为,由于凹凸棒石孔道直径小于大多数分子及水合离子的直径,除少数简单分子和离子外,多数分子和离子都不能进入凹凸棒石孔道,而且凹凸棒石内孔道选择性优先吸附水分子,因而在 多数水处理中,凹凸棒石对吸附质的吸附不是内表面吸附,而是外表面吸附。并且这种外表 面吸附属于凹凸棒石的胶体和离子交换吸附。除了溶液的pH值等介质条件外,共存胶体蒙脱石和凹凸棒石的相互作用可能对凹凸棒石粘土的吸附性能起重要作用。
    单斜与六方磁黄铁矿处理含Cr(VI)废水过程中pH值变化规律
    卢晓英, 鲁安怀, 陈洁, 唐军利, 姚志健
    2000, 6(2):  271-277. 
    摘要 ( 1670 )   PDF (1389KB) ( 1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六方磁黄铁矿相比,单斜磁黄铁矿Fe缺位较普遍。在初始pH值分别为3.40~9.66和3.47~9.66较宽范围内,利用单斜磁黄铁矿和六方磁黄铁矿处理含Cr(VI) 废水,当反应达到充分平衡时,废水的pH值分别变化在3.61~4.47和5.39~6.57范围内。六方磁黄铁矿除Cr(VI)效果明显不及单斜磁黄铁矿,但被氧化的六方磁黄铁矿除Cr(VI)效率有所 提高。电化学分析表明,在酸性介质中处理的反应过程为H+的消耗过程,而在碱性介质中 则为OH的消耗过程。根据pH值的这一变化规律,可自行调节处理过程中水质的酸性变化 ,能节省传统工艺中需要加碱以中和处理后酸性水的环节,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
    现代沉积环境中铁的微生物矿化作用
    车遥, 孙振亚, 陈敬中
    2000, 6(2):  278-281. 
    摘要 ( 2020 )   PDF (1134KB) ( 1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自然界水体中生活及实验室培养的铁细菌细胞,可以沉淀各种铁矿物,其中以铁的氢氧化物和氧化物最常见。细菌的荷电表面可以吸附金属,并且它们新陈代谢产生的排泄物进入周围环境还可诱发生物矿化作用。细菌在水系中普遍存在并具有固有的生物成矿能力 ,因此,它们在控制现代和古代沉积环境中铁的循环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粘土矿物在催化裂化催化剂中的应用
    肖金凯, 荣天君
    2000, 6(2):  282-286. 
    摘要 ( 1582 )   PDF (1268KB) ( 9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粘土矿物在催化裂化催化剂中的应用表现在三个方面:(1)在无定形硅铝凝胶引入之前,活性白土的使用代表着一个历史阶段;(2)层柱粘土的研究是目前国际上活跃的新型催化材料前沿课题之一,层柱蒙脱石的制备研究是当前最有吸引力的研究方向,铝多核羟基金属阳离子或有铝参与的多核羟基双金属阳离子柱化剂的研究制备是当前主要研究课题,并有从制备单一铝多核羟 基聚合金属阳离子柱化剂向制备铝和其它元素的多核羟基聚合金属阳离子柱化剂的方向发展的趋势;(3 )在寻求新催化剂载体中,伊/蒙间层等矿物的层柱化显得尤为重要,用高岭土作催化裂化催化剂载体,在目前和将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发挥重要作用,高岭土的成因、矿物成分、杂质含量、结构羟基的热稳定性以及物理性质等对催化特性均有影响,并有可能从中寻找到无活性载体。应加强催化剂 载体的矿物学特征与催化特性间的相互关系研究。
    粘土矿物钝化改性和钝化机理初步研究
    张惠芬, 冯璜, 郭九皋, 王辅亚, 吴平霄, 王德强
    2000, 6(2):  287-291. 
    摘要 ( 1805 )   PDF (1451KB) ( 1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岩土工程中,进行灾害防治和软基处理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把粘土矿物由亲水性改造成疏水性,抑制和降低其含水量,使得粘土遇水后不再吸水膨胀,从而保持土壤的稳定性。岩土力学工程中以保持土壤稳定性为目的对粘土的改性称为“钝化”。所谓钝化就是用 钝化剂与粘土矿物表面发生反应,改变粘土矿物的表面结构,提高憎水性,增加粘土整体的力学性质,从而达到稳定土体的目的。在粘土矿物钝化中表面活性剂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但是表面活性剂在固液界面的吸附,除决定于其本身的性质外,还决定于固体的性质、溶 液的pH值和温度等。因此,研究粘土矿物表面结构和性质以及与钝化剂的相互作用是提高粘 土矿物钝化效果的重要途经。利用近代分析方法(XRD、IR、Raman、MAS NMR、TEM、AFM和S EM),对粘土矿物(高岭石、蒙脱石和伊利石)钝化前后的表面结构和性质进行了系统研究 ,并结合相关的土力学、工程力学参数的测定,阐明粘土矿物钝化的机理,剖析和研制粘土 矿物钝化剂,为解决各类工程和灾害问题中的土壤稳定提供理论依据。
    河南信阳上天梯膨润土制备高效活性白土试验研究
    黄彦林, 周一民, 李英堂
    2000, 6(2):  292-297. 
    摘要 ( 1560 )   PDF (1232KB) ( 9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天梯膨润土属于钙基膨润土,主要矿物成分是钙质蒙脱石。矿石的胶体分散性较差,阳离子交换总量较低,主要的可交换阳离子是钙、镁离子。蒙脱石的晶体化学结构研究表明,蒙脱石有较高的有序度和较大的层电荷,因此,上天梯膨润土适合于制备高效活性白土。试验讨论了酸性活化、固液比及活化时间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对原矿进行捣浆提纯后,用16%~20%的硫酸溶液对膨润土进行活化,活化时间 6~8小时,固液比1∶2。制得的活性白土的脱色力达156~218,活性度大于222m.mol/100g ,其质量达到和超过了国家行业标准和同行业该产品的指标,脱色效果良好。
    贵州高岭土的物质成分和热物理特性研究
    陈大梅, 姜泽春, 蒋九余
    2000, 6(2):  298-305. 
    摘要 ( 1590 )   PDF (1734KB) ( 9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X-射线衍射、电子探针、电子顺磁共振和红外光谱对贵阳、遵义和修文等地高岭土的物质成分和热物理特性进行了研究。根据高岭土的化学和矿物成分、颜色形成机理和白度,说明高岭土样品中含有铁和钛,并研究了它们对高岭土白度的影响 。不同地区高岭土样品的结构、形态、白度和颜色是不同的。高岭土中铁和钛存在的形式对其白度具有重要影响。此外,还测定了高岭土的热物理特性,发现了贵州高岭土具有小的热膨 胀系数和高的发射率,它的相变产物是莫来石和方英石。
    非金属矿物在抗菌材料中的应用
    王宁, 李博文, 李惠文, 冯俊明
    2000, 6(2):  306-309. 
    摘要 ( 1661 )   PDF (1038KB) ( 1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以非金属矿物沸石、蒙脱石等为载体的金属离子型无机抗菌剂的研 究作了简要介绍,并讨论了利用天然非金属矿产资源研制开发抗菌剂中应注意的问题。
    矿物超细效应的某些评价指标探讨
    董发勤, 张务汉, 万朴, 彭同江, 宋功保
    2000, 6(2):  310-314. 
    摘要 ( 1177 )   PDF (1238KB) ( 8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矿物超细粉体的超细效应在一般粉体、异形粉体和功能粉体中的评价指标体系及常用的检测方法,指出粒度、纯度、表面性能和微粒力学性能是评价粉体超细效应的四大重要方面。异形矿物粉体在各种介质环境中的力学行为、形态系数和松解程度是其与一般粉体区分的根本标志,有待寻求更完善的方法来描述这类粉体的本质性状,并有利于改造、设计异形粉体的独特功能。
    热采条件下砂岩储层矿物转化的实验研究
    邓三鸿, 徐士进, 王汝成, 刘俊诚, 金莹
    2000, 6(2):  315-321. 
    摘要 ( 1336 )   PDF (1235KB) ( 8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中国渤海湾北部油藏区砂岩储层中粘土矿物在高温、高压流动 条件下矿物组 分和体系结构的变化,原样包含石英、长石及粘土矿物等。提供了两组岩芯流动实验的结果 ,测试了样品在150℃、200℃、250℃,pH值为9、11、13下的反应结果,并对实验前后的样 品做了X射线衍射分析、电子探针分析。实验结果表明,粘土矿物的转化和迁移是造成储层 伤害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离子对矿物反应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如何在开采过程中有效防止 易膨胀粘土及易迁移粘土的生成是保持储层渗透性的关键。实验结果可用于砂岩储层的注热 水/汽开采过程。
    锂改性蒙脱石矿物中锂的化学状态研究
    陈文 , 徐庆 , 袁润章
    2000, 6(2):  322-326. 
    摘要 ( 1406 )   PDF (1115KB) ( 8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XRD、IR、XPS等测试方法,对锂改性蒙脱石矿物中锂 的化学状态进行分析,发现锂改性过程中,Li+离子不仅与蒙脱石层间吸附阳离子进行交 换,还能置换蒙脱石晶格八面体中的阳离子和进入间隙位置。Li+离子是以三种化学状态 存在于蒙脱石晶格结构中。
    陶瓷釉的矿物学特征研究
    龚国洪, 唐荣炳, 尹祚莹
    2000, 6(2):  327-332. 
    摘要 ( 1355 )   PDF (1230KB) ( 9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原子吸收光谱(AAS),X射线衍射(XRD)和 电子自旋共振(ESR)方法对工业及民用陶瓷釉进行了研究。实验表明:陶瓷釉的主要化学 成分为Al2O3、SiO2,少量为K2O、Na2O、MgO、CaO和微量的TiO2、Fe2O3 、S等;矿物相有石英、伊利石、方解石、长石、高岭石和滑石等。生釉经不同温度焙烧后 ,无论是化学成分、矿物相、微量杂质元素的价态及含量均发生了变化。讨论了在不同温度下的化学组分、含量、生成矿物相的种类以及杂质离子在矿物内部的电荷转移状态。这些结果对改进陶瓷釉的配方,探索最佳焙烧温度,生产高质量的陶瓷产品,有着实际的指导意义 。
    矿物热膨胀的晶体化学研究综述
    李锁在, 廖立兵
    2000, 6(2):  333-339. 
    摘要 ( 1460 )   PDF (1564KB) ( 1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膨胀是矿物材料的重要属性之一,对它的研究在矿物学及材料科学中具有重要意义。前人关于矿物的热膨胀系数和晶体化学参数之间关系的研究表明,矿物的 结构、成分、化学键及原子价态、配位数、外层电子结构等对热膨胀系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晶体化学方法是研究矿物热膨胀系数的有效方法,但由 于矿物的热膨胀系数和晶体化学参数之间的定量关系尚未完全弄清,目前仅仅能对简单结构矿物的热膨胀系数进行计算,结构、成分较复杂的矿物的热膨胀系数计算尚缺乏好的晶体化学模型。为达到精确计算矿物热膨胀系数的目的,必须对矿物按照晶体化学特性进行分类。 在分类的基础上,把晶体化学方法和理论计算方法有效地结合起来。矿物的热膨胀性可按照 受热时结构有无旋转划分为键膨胀型和结构旋转型,过渡金属阳离子所形成的化合物根据d电子层电子云的分布进行分类。通过以上的分类,在计算不同类型矿物热膨胀系数时 ,可按矿物类型处理。对键膨胀型的矿物只需估计键的膨胀情况,而对于结构旋转型除考虑 键的膨胀性以外还要考虑配位多面体旋转的情况。
    我国微米级无机多孔非金属矿及其应用
    木士春
    2000, 6(2):  340-344. 
    摘要 ( 1726 )   PDF (1297KB) ( 9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机多孔非金属矿,按孔径及其应用特点可划分为纳米级(1~100nm )、微米级(0.1~100μm)及毫米级(0.1~1mm)等三种类型。微米级多孔非金属矿主要有硅藻土、轻质蛋白石、多孔凝灰岩、多孔硅质岩等,大都分布于地台活化区内,为后地台稳定条件下形成。它们的物相主要为蛋白石、微晶石英或流纹质玻屑等;化学成分上具有高硅、低铝铁等特征;孔隙结构除具有孔径相似、孔形态丰富、孔隙率大、堆密度小及多开孔等相似性外,在微米级孔径范围内(0.1~100μm),孔隙的大小、形状及抗压强度等方面也具有相异性。因此它们具有与纳米级和毫米级多孔非金属矿不同的应用领域。
    矿石之微生物脱磷机理的初步研究
    郑少奎, 杨敏, 关晓辉, 魏德洲, 张维庆
    2000, 6(2):  345-348. 
    摘要 ( 1266 )   PDF (1157KB) ( 7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生尘芽孢杆菌进行了微生物脱磷机理与应用的探索性研究。试验结果表明:生尘芽孢杆菌脱磷必须经过两个步骤:(1)通过产生有机酸降低溶液pH值使磷矿石中的磷溶出;(2)当溶液中的磷达到一定浓度后微生物形成胞内聚磷酸盐。
    贵州兴仁生物成因红铊矿及其地质意义
    张宝贵, 张忠
    2000, 6(2):  349-355. 
    摘要 ( 1943 )   PDF (1461KB) ( 12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兴仁滥木厂铊矿床中主要工业矿物红铊矿(lorandite )是在沉积成岩时由生物富集形成的铊矿物,在铊矿石中可见到大量的微古动物化石,其中有孔虫和苔藓虫类占绝大部分。绝大部分微古动物化石都被含铊矿液交代,形成保留生物假像的红铊矿物斜硫砷汞铊矿。生物成因红铊矿的发现为矿床成矿模式和成矿时代的厘定提供新的证据。生物富集成矿和热液改造成矿是该矿床最主要的成矿特征。对生物群时限,硫同位素组成和生物富集成矿现象分析表明,生物富集成矿阶段发生在晚二叠世,即海西晚期,而热液改造成矿阶段则发 生在中三叠世,即印支早期。在热液改造成矿阶段形成的矿石中见不到生物假像铊矿物,其完全被典型热液铊矿物所替代。
    藏东西藏岩的电气石
    沈敢富, 姚鹏
    2000, 6(2):  356-363. 
    摘要 ( 1662 )   PDF (2010KB) ( 1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岩是以发现地命名的一类新火成岩,相当于电英质火山岩。作为西藏岩最重要 造岩矿物之一的电气石,以其独特的产状、结构和构造等,显著有别于深成岩、交代岩和富电气石岩的电气石。所研究电气石产出的宏观、微观地质特征并借鉴富硼添加剂花岗岩体系 的岩石学实验资料表明,赋存在西藏岩内的电气石,大多数是由一类富硼和水的酸性岩浆- 热液过渡流体(但其总性质偏岩浆,即佤山岩浆),因近地表和内压大于外压,引发在一个较大而有限空间内隐爆、爆破,骤然冷凝结晶,并同石英及其晶屑一起胶结爆破角砾;佤山岩浆溢出期间,电气石与石英可各自聚集结晶并形成韵律状“层纹”。
    煤中难选SiO2矿物质研究与利用途径探讨
    张慧, 张科选, 肖文钊
    2000, 6(2):  364-365. 
    摘要 ( 823 )   PDF (482KB) ( 5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撑柱粘土矿物治理赤潮灾害的初步研究
    王辅亚, 张惠芬, 冯璜, 郭九皋, 王德强
    2000, 6(2):  366-366. 
    摘要 ( 885 )   PDF (268KB) ( 5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机(矿物)改性碳酸氢铵对蕹菜生物量的增效作用研究
    吴平霄, 廖宗文, 毛小云
    2000, 6(2):  367-367. 
    摘要 ( 788 )   PDF (290KB) ( 6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