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7-03-20
    文章目录
    崂山花岗岩岩石地球化学与成因
    赵广涛 王德滋 曹钦臣
    1997, 3(1):  1-15. 
    摘要 ( 2676 )   PDF (2530KB) ( 1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崂山花岗岩是中国东部晚中生代较典型的由钙碱性岩碱和碱性岩套构成的复合花岗岩体,可划分石英二长岩、黑云二长花岗岩、正长花岗岩和碱性花岗同夺四个单元,结晶年龄分别为146.8、126.2、113.0和110.8Ma。岩石地球化学研究表明:钙碱性岩套自石英二长岩→黑云二长花岗岩→正长花岗岩 呈现向富硅、富碱、低铝、低钙、低镁方向的演化特征;碱性花岗岩总体呈现出高硅、高碱、低铝、低钙、低镁的特征,其大离子亲石元素和高场强元素Ga、Nb、Hf、Zr、Y及Ga/Al、F/Cl比值等明显偏高,与国内外典型的A型花岗岩成分相当。同位泰示踪及成岩机理研究揭示出崂山花岗岩起源于下地壳基底变质岩的部分熔融。两套岩石分别与两次熔融事件有关,钙碱性岩套各单元是岩浆不同分离结晶程度的产物,而碱性花岗岩可能起源于经先前熔融事件(形成钙碱性岩套)萃取过的残留源岩,其形成与AFC过程有关。基于一系列地球化学图解的判别,结合区域构造演化,指出崂山花岗岩是胶北地体-胶南地体陆-陆碰撞剪切造山带构造发展演化至特定阶段的产物,钙碱性岩套形成于造山晚期压性或压性向张性转化的应力环境,而碱性花岗岩则形成千造山期后的剪切张性(transtension)构造环境.后者成为苏北-胶南地区燕山晚期造山作用结束的标志。
    法国GUERET花岗岩内黑云母的结构特征研究
    吴继敏
    1997, 3(1):  16-22. 
    摘要 ( 1628 )   PDF (1259KB) ( 12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形态数学、图象分析及立体学原理,通过岩石薄片研究,对Gueret花岗岩内黑云母的结构特征进行了定量分析,揭示了黑云母矿物粒子在花岗岩中的密度、粒径、形状及空间分布的规律。根据岩石薄片上黑云母的灰度特征,应用直接成象方法获得其灰度图象,用自动阈值方法可用来提取黑云母粒子从而构成二值图象。借助MIPS图象分析系统,可以评价花岗岩薄片样本图象中所有黑云母粒子的参数,包括面积、周长等。花岗岩内黑云母矿物的密度、粒径 形状及空间分布的分析,揭示了其各向异性特征;同时,威布尔、正态及泊橙模型可分别用来描述黑云母矿物的粒径、形状及空间分布特征。
    宇宙尖晶石与地球尖晶石的比较
    万玉秋 王尔康 张文兰
    1997, 3(1):  23-30. 
    摘要 ( 1759 )   PDF (1645KB) ( 10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宇宙尖晶石的形态,化学组成,及产状特征作了概要性论述,对它的成因机制 作了介绍;并和地球尖晶石作比较,表明它们之 间的成因和形成条件的差异,突出了宇宙尖晶石的特点,即宇宙尖晶石为陨石物质在大气氧化过程中结晶而成,无例外的都有一个较高的氧化态和高镍含量。在地质纪录中宇宙尖晶石的发现具有双重意义,它既是地外物质的标志,又反映了增生事件独特的形成环境。
    内蒙古苏左旗地区晚古生代构造—岩浆活动及地壳演化特征
    张臣 李茂松
    1997, 3(1):  31-39. 
    摘要 ( 1564 )   PDF (1939KB) ( 1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北地台北缘内蒙古中部地区晚古生代前发生过造山后伸展作用,在晚泥盆世-早石炭世,本区经厅了短暂的造山作用,形成前陆盆地并推积了滨浅 海相磨拉石建造,同时伴有同碰撞期花岗岩产生。中石炭世一早二叠世,本区进入造山后的陆内伸展作用阶段,并发育大量火山岩。火山岩碱质含量高,碱质成分中Na2O>K2O,且显示双峰分布特征;碎屑岩成分熟度和结构熟度降低,表明中石炭世一早=叠世本区进人陆内伸展构造发育阶段。
    东疆哈尔里克变质地带变质作用特征及形成构造环境研究
    赵明 舒良树 王赐银
    1997, 3(1):  40-50. 
    摘要 ( 1307 )   PDF (1961KB) ( 10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哈尔里克变质地带的变质岩石学、变质矿物及矿物包裹关系的研究,确定该变质带的形成曾经历了晚古生代中、晚石炭世的高温-低压型的区域热变质作和晚石炭世末期中温-中压型的断裂区域变质作用,且后者叠加改造了前者。前者温度为922℃~780 ℃,后者可划分出四个递增变质带,温压为450℃~670℃和2.3~4.1kb,这一研究反映丁哈尔里克泥盆纪火山岛弧经过了由拉伸作用到碰撞挤压造山引发的A型俯冲作用演变过程,并产生了上述相应的变质现象。
    利用地球物理资料对沧东断裂带演化特征的研究
    徐鸣洁 朱文斌 胡德昭 王勤 马瑞士
    1997, 3(1):  51-61. 
    摘要 ( 1590 )   PDF (2031KB) ( 10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横切沧东断裂带的23条地地震剖面进行了分析解,计算出各剖面的地层厚度和断距,并结合重、磁资料,对沧东断裂带和黄骅坳陷西部的构造演化进行了定理研究,发育特征为:沧东断裂带在时间演化上可分为四期,空间演化上可分为六段,且控制了黄骅坳陷西部的反转构造;沧东断裂带作为黄骅坳陷的西界断裂,在中生代早中期为逆冲断层,中生代晚期至新生代转为正断层,它控制了坳陷的构造演化,对油气运移和富集起重要作用;盆地中发育的NWW 向断层在构造样式转换中起重要的调节作用。
    南京市地基稳定性区划图
    Bishir,S 罗国煜 闫长虹 陈征宙
    1997, 3(1):  62-77. 
    摘要 ( 1414 )   PDF (2657KB) ( 1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城市土地的合理使用,保证建筑物的安全,目前在城市岩土工程问题中对土地的合理利用研究和评价方法不断涌现。本文根据南京市的基岩岩性、地貌特征、覆盖层厚度和第四纪松散沉积物分布情况,划分为五个基本类型,各个分区具有不同的工程地质特征。
    岩土体变形破坏机制及井筒破裂模式
    李定龙 周治安
    1997, 3(1):  78-86. 
    摘要 ( 1510 )   PDF (1990KB) ( 10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淮北临涣矿区为例,在详细调查分析了破裂井筒的矿井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条件及其它背景资料的基础上,根据矿区底含土体及煤系基岩风化带变形破坏的影响因素及形成过程,本文首次论论了岩土体变形破坏的四个发展阶段和井筒破裂的四种模式及其间的关系,并揭示了井筒破裂的,从而为防治井筒破裂和评价井筒稳定性提供了依据。
    山东省中生代地层划分与对比
    李守军 何文渊
    1997, 3(1):  87-93. 
    摘要 ( 1754 )   PDF (1439KB) ( 11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山东省中生代地层的研究表明:沂沐断裂带以西的鲁西南、鲁中、鲁北地区侏罗纪、白垩纪地层发育较全,而断裂带以东的钱是东地区仅发育白垩纪地层;断裂带两侧中生代地层的化石组合、火山岩特点等都相差很大。本文将沂沭断裂带以西的坊子组归于下-中侏罗纪,三台组归于中侏罗统,分水岭组暂归于上侏罗统、西洼组归于下白垩统;而将沂沐断裂带以东的莱阳组、青山组归于下白垩统。王氏组归于上白垩统。笔者废除使用蒙阴群(组)和汶南(亚)组,并建设将鲁北地区目前使用的“王氏组” 废除,另建新名。
    吐哈盆地台北凹陷西山窑组(J2)孢粉组合
    吉利明
    1997, 3(1):  94-105. 
    摘要 ( 1394 )   PDF (1831KB) ( 11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北凹陷是吐哈盆地的主要含油气区,而西山窑组煤系地层是该地区的主力烃源岩。对采自葡1井与草南1井西山窑组孢粉化石的,鉴定和统计,共发现孢粉化石31属57例,依据属种含量分布和地史意义,可建立以Cyathiites-Cycadopites-Quadraeculina为代表的孢粉组合,其中裸子植物花粉略占优势,含量为51%,蕨类植物孢子含量为49%。通过对主要孢粉类型和重要属种地史分布的讨论、与邻区及国内外同时代孢粉组合特征的对比,加之本区西山窑组与下伏早侏罗世晚期的三工河组为整合接触关系,认为西山窑组孢粉组合与陕甘宁盆地中部地区的延安组、辽宁西部的海房沟组等地层所产孢粉组合较相似,其地质时代应属中侏罗世早期,大致相当Aalenian-Bajocian期。
    ICP—AES法同时测定高纯氧化钇中稀土及非稀土杂质元素方法研究
    吕宝源 裘丽雯
    1997, 3(1):  106-110. 
    摘要 ( 1356 )   PDF (873KB) ( 8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用ICP-AES法直接同时测定高纯氧化钇中14个稀土和16个非稀土杂质元素的分析方法,对被测元素的 谱线、氧化钇基本及背景影响进行了研究,用标准加入法测出氧化钇基准中的微量杂质元素,消除了由于忽略基准中的杂质元素含量给高纯氧化钇分析测定带来的误差,同时对工作条件进行了优化。方法中各被测元素的检出限为0.003~1.31ug/g,能够满足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及进出口商品检验
    气化—离子色谱法测定岩石中的氯
    林雨萍
    1997, 3(1):  111-114. 
    摘要 ( 1351 )   PDF (561KB) ( 9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的化学性质活泼,在酸性介质中具有挥发性,由碱性物质吸收,样品在密封的气化吸收器中经处理后用离子色说测定,无污染,操作简单,精度与准确度高,该法用于多种样品的分析,获得较满意的结果。
    关于深海锰结核中“纳米级超微生物化石”的思考和建议
    张忠英
    1997, 3(1):  115-117. 
    摘要 ( 1245 )   PDF (795KB) ( 11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最近从东太平洋深海锰结核中发现的“纳米级超微生物化石”提出不同看法,并对今后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由于太平洋螺旋孢菌和中华微放线菌在形态构造上存在多解性,它们的生物性和亲缘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中国东南大陆岩石圈演化研究中的有关问题刍议
    王志洪 卢华复
    1997, 3(1):  118-128. 
    摘要 ( 1777 )   PDF (2307KB) ( 14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依据大地构造理论和最新研究资料对中国东南大陆岩石圈演化研究中的有关问题作了探讨,认为地体理论和大地构造相模式理论是相辅相成的;建议扬弃华夏古、特提斯构造域和太平洋构造域等可能束缚研究思路的概念;将板片构造、斜向碰撞与走滑纳入中国东南部碰撞造山带的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