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2-12-20
    文章目录
    大陆板块俯冲和折返的同位素地球动力学
    郑永飞, 傅斌, 龚 冰
    2002, 8(4):  365-379. 
    摘要 ( 1234 )   PDF (3910KB) ( 9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别-苏鲁造山带是扬子大陆板块与华北大陆板块之间在三叠纪时期俯冲-碰掸所形成的超高压变质带,对该带超高压变质岩的稳定同位素研究发现,不仅含柯石英榴辉岩出现局部氧同位素负异常(δ^18O=-10‰),而且区域上存在氧同位素分布的不均一性(δ^18O=-10‰-+10‰)。前者要求榴辉岩原岩在变质前经历过大气降水热液蚀变,说明俯冲板块具有大陆地壳特点;后者反映扬子板块具有快速俯冲变质的特征,否则这到同位素均一化。榴辉岩氧同位素负异常的保存显示,这些超高压变夺与地幔之间没有发生显著的化学朴素作用。因此,载有榴辉岩原岩的板块俯冲到200多公里深的地幔内部时,超高压岩石形成后在地幔中的滞留时间很短(<10Ma)。臻使它们与地幔之间的氧同位素交换没有达到再平衡,榴辉岩中不同矿物对氧同位素测温不仅给出了朴素一臻的结果(650-750℃),而且这些温度与阳离子交换温度计的结果(600-800℃)相一致,因此,在榴辉岩相变质温度下共生矿物之间的氧同位素平衡已被“冻结”,岩石冷却过程中的氧同位素交换再平衡没有发生。从而证明超高压榴辉岩在变质作用后经历了快速降压/冷却过程,对应于板块的快速抬升。这些结果首次从地 大陆板块俯冲-超高压变质-折返过程的“油炸冰淇淋模型”,一个完整循环的时间尺度总共约为10-20Ma。
    扬子板块西缘泸定侨头基性杂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和成因
    沈渭洲, 高剑峰, 徐士进, 周国庆
    2002, 8(4):  380-389. 
    摘要 ( 1381 )   PDF (2067KB) ( 10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扬子板块西缘的四川泸定桥头基性杂岩体主要由辉长岩组成,辉长岩中锆石的结晶年龄为853±32Ma,表明它形成于新元古代早期,该岩体的主量元素显示钙碱性分异趋势。微量元素呈现典型的岛弧环境地球化学特征,即相对富集大离子不相容元素(Sr,Rb,Ba)。亏损高场强元素(N ,T,P,T)t LREE轻微富集(La/Yb)N=2.07-6.77)。配分型式略呈右倾型:εB,Isr和δ^18O值分别为2.5-3.1,0.70262-0.70512和1.94‰-6.32‰;在微量元素构造环境判别图上,它们都投影于岛弧拉斑玄武岩区域内,上述特征表明,泸定桥头杂岩体可能是在一个相对原始的岛弧环境中形成的,岩浆源区已受到俯冲组分影响而产生不同程度富集。
    大别山碧溪岭榴辉岩的K—Ca同位素定年多硅白云母含过剩氩的新证据
    彭子成 , 王俊新, 李曙光, 刘桂建, 朱术云, 张 巽
    2002, 8(4):  390-398. 
    摘要 ( 1647 )   PDF (2183KB) ( 8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0K可以进行分支衰变成^40Ar和^40Ca。在正常情况下,这时^40K-^40Ar或^31Ar-40^Ar年龄与^40K-^40Ca年龄在误差范围内应该一臻,测定了国家钾标样的含量,国家钾长石(W03116)和球团矿(W7200)的钾钙含量,国内K-Ar法标准矿物黑云母(ZBH-25)和角闪石(ZBJ)的钾钙含量以及Tachiti标样的(^40Ca/^42Ca)比值和含量。结果实测值与标称值在误差范围内一致,对大别山碧溪岭超高压变质榴辉岩的多硅白云母,绿辉石和石榴子石进行了(^40Ca/^42Ca)和(^40K/^42Ca)的测定。由15组数据构成的等时线斜率S=0.1208±0.0423,相应的K-Ca年龄为228±75Ma,然而多硅白云母和绿辉石的^39Ar-^40Ar等时线年龄分别为807.1±32.6Ma和456.7±27.2Ma,在误差范围内明显地高于^40K-^40Ca等时线年龄,这给出了前者存在过剩氩的直接证据,此外,K-Ca等时线的初始值(^40Ca/^42Ca)i为151.424±0.013,相应的ζCa为±27。由于地幔岩的ζCa≈0,所以前者表明榴辉岩的原岩具有典型的大陆地壳性质,这为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体是由大陆物质俯冲至上地幔的深度,然后折返至大陆的形成过程提出了又一个判据。
    川西沙坝麻粒岩的Sm—Nd和Rb—Sr同位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徐士进, 于航波, 王汝成, 陆怀鹏, 方 中
    2002, 8(4):  399-406. 
    摘要 ( 1413 )   PDF (1814KB) ( 8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测定扬子板块西缘古老的结晶基底岩石沙坝麻粒岩Sm-Nd矿物等时线年龄为1140±110Ma,代表中元古代末期麻粒岩相变质作用时代,Rb-Sr矿物等时线年龄为218±11Ma,可能为晚古生代至早中生代基性岩浆侵入的热扰动改造年龄,其亏损地幔模式年龄TDM为1158Ma,表明沙坝麻粒岩的原岩在成岩之后不久即经受麻粒岩相变质作用,根据上述年龄以及紫苏辉石中Nd同位素封闭温度和^40Ar/^39Ar年龄等资料的计算表明,以沙坝麻粒岩为代表的下地壳岩石抬升运动速度是缓慢的。
    徐淮地区镁铁质岩石捕虏体单斜辉石中石榴石和石英的出溶
    王清海, 许文良, 王冬艳, 林景仟, 刘晓春
    2002, 8(4):  407-415. 
    摘要 ( 1843 )   PDF (2231KB) ( 9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淮地区早侏罗世侵入杂岩中榴辉岩,石榴辉石岩和单斜辉石岩捕虏体单斜辉石中可以观察丰富的出溶石英针和石榴石,黝帘石及角闪石的出溶叶片,榴辉岩中出溶石英针的绿辉石核部比其边部相对富含FeO和MgO,贫SiO2,Al2O3和CaO。在石榴辉石岩和单斜辉石岩捕虏体中具有出溶石榴石的单斜辉石。从靠近出溶石榴石的一侧向其核部,Al2O3,Na2O和TiO2含量降低,MgO,SiO2和CaO含量增加,单斜辉石中定向石英针的出溶表明曾经存在有超高压条件下(≥25×10^8Pa)稳定的过硅质绿辉石。单斜辉石中出溶石榴石表明温压条件的降低可能是引起出溶的一个主要原因,捕虏体中的矿物组合和岩相学特征表明它们曾经遭受了榴辉岩相和角闪岩相退化变质作用,这与因压力和温度降低引起矿物出溶的结果相吻合。
    冲绳海槽玄武岩中单斜辉石的特征及其意义
    谭清泉, 陈小明
    2002, 8(4):  416-422. 
    摘要 ( 1406 )   PDF (1520KB) ( 8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绳海槽海底玄武岩中存在着三种不同世代的单斜辉石,即斑晶,微晶和基质辉石,它们的平均粒径分别约为400μm,30μm和5μm。斑晶辉石在电子探针下可见到明显的核部与边部之分;微晶辉石无明显的环带构造;基质辉石粒径细小但数量较大。这三个世代的辉石在成分上差异较为明显,从斑晶辉石的核部→边部和微晶辉石→基质辉石,成分从富铁向富镁,钙方向演化,这与封闭体系的辉石成分演化趋势正好相反,辉石的形态和成分特征反映出该玄武岩浆存在岩浆混合的特征,它们也可反演该地幔岩浆的活动过程;源自上地幔的拉斑玄武岩浆,在从源区向浅部岩浆房上升,运移过程中,受到携带相对富铁单斜辉石的较酸性岩浆的注入,混合;在浅部岩浆房中,混合岩浆结晶形成斑晶的边部和微晶辉石;基质辉石则是岩浆喷出洋底后淬冷结晶的结果,冲 槽玄武岩中三个世代的单斜辉石较好的完整记录了地幔岩浆后系列活动过程。
    苏北朱家墩气田气源的新证据
    许正龙
    2002, 8(4):  423-428. 
    摘要 ( 1556 )   PDF (1452KB) ( 21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盐城朱家墩气田的气源问题,在前人研究基础上重点补做了天然气和源岩的对比,油气混合及凹陷底部源岩展布等研究,研究再次证实天然气来自古生界,并明确主要是二叠系栖霞组灰岩,同时查明了尽管在数量上不足道,但属于上白垩统泰州组来源的凝析油的组成面貌,盐城册陷底部出露的海相古生界地层可能是一大型背斜的南翼,由北向南地层时代逐渐变新,栖霞组灰岩位于册陷南侧,古生界天然气主要从盐(2)断层通过垂向,侧向运移进入储层,在朱家墩构造聚集成藏,盐(3)断层起到了很好的侧向封堵作用。
    惠民凹陷南坡煤型气有效供气中心分析
    陈庆春 , 陈永红, 王秀鹏
    2002, 8(4):  429-436. 
    摘要 ( 1452 )   PDF (1834KB) ( 9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惠民凹陷南坡石炭-二叠系煤层分布广泛,厚度较大,为一套以潮坪-泻湖沉积为主的海陆交互相地层,其有机质属浅沼森林有机相和深沼芦苇有机相。生气模拟实验表明,太原组和山西组煤岩生气潜力分别达150mL/g有机碳和110mL/g有机碳,煤型气源岩经历了复杂的热演化过程,其有效二次生气时期为早第三纪至今,门限温度135℃,对应的埋深入4000m,有效供气中心位于济阳地堑东部和曲堤地垒东段, 生气强度一般达到(20-40)×10^8m^3/km^2。位于主导运聚方向上的曲堤地垒东段是今后勘探的重点目标。
    胜坨油田坨28断块沙河街组二段储层非均质性定量研究
    周建林, 刘 静, 杨少春
    2002, 8(4):  437-445. 
    摘要 ( 1730 )   PDF (2063KB) ( 9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模糊数学方法计算非均质综合指数和计算渗透率非均质参数,对胜坨油田坨28断块沙河街组二段储层的非均质性进行了定量研究。结果表明:储层的层间,层内和平面非均质性强,随着开发注水的深入进行,非均质性有减弱趋势,但减弱幅度不大;各小层及其韵律层在不同开发时期的非均质程度有明显的差异。沉积微相控制储层非均质程度;成岩作用使非均质性复杂化;注采井网不完善,加剧了非均质性的差异性。研究成果在剩余油挖潜的应用中起到重要作用。
    多相介质煤岩体力学实验研究
    傅雪海, 秦 勇, 姜 波, 王文峰
    2002, 8(4):  446-452. 
    摘要 ( 1404 )   PDF (1500KB) ( 1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自然煤样,水饱和煤样和气,水饱和煤样的三轴对比力学实验得出;自然煤样的弹性模量,抗压强度和体积压缩系数大于饱和水煤样的,饱和水煤样的又大于气,水饱和煤样的,而泊松比则正好相反;平行层理方向的应变大于垂直层理方向的应变;煤吸附气,水介质后,体积发生膨胀,煤体强度和机械能降低,指出了在地面开发煤层气过程中,随着气,水介质的排出,煤基质发生收缩,煤体强度提高,泊松比减少。上覆重力在煤储层水平方向的分量降低,煤储层渗透率得到改善。
    南京地铁稳定性优势面理论分析
    庄乾城, 罗国煜, 李晓昭, 严三保
    2002, 8(4):  453-459. 
    摘要 ( 1653 )   PDF (1550KB) ( 9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南京地铁为例,运用优势面理论分析方法,对控制城市浅埋隧道稳定性的优势断裂进行了分析。并对土体中具有规模效应的构筑物的稳定性分析发展了一套工程地质层组划分和优势层判定的分析方法。通过对南京地铁场区优势断裂和优势层的分析。确定南京-湖熟断裂和定淮门-彭楼断裂为控制场址区工程地基稳定性的场区优势断裂,并控制着鼓楼岗和小红山地铁隧道的稳定性;地铁隧道在土层中最佳持力层为O3的硬粘土层Ⅲ1,其次为Q3的软粘土层Ⅲ2。敏感层为Q3的软粘土层Ⅱ2和饱和松砂层Ⅱ4,在保证工程的稳定性和经济的可行性情况下,地铁隧道的底部标高以-5--15m为宜。
    浙江庆元地区滑坡灾害的多要素评价
    赵建华, 杨树锋, 陈汉林, 程晓敢, 马志江, 沈晓华
    2002, 8(4):  460-465. 
    摘要 ( 1328 )   PDF (1412KB) ( 11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与遥感技术结合进行油坡灾害评价与预测是当前滑坡研究的热点,在对浙江省庆元县进行遥感滑坡研究中,通过对滑坡各影响因素的详细分析。结合TM图像,利用GIS技术分析主要影响因素,确定影响因素集及其间的朴素关系。从而建立庆元县油坡灾害多要素综合评价的初步模型。结果有81.25%滑坡点落在危险区域。令人比较满意,因此,可以利用此模型进行庆元县滑坡灾害评价。
    层状岩质边坡中最不利滑裂面迁移现象的研究
    冯兆祥, 林 闽 , 陈志坚
    2002, 8(4):  466-472. 
    摘要 ( 1504 )   PDF (1664KB) ( 9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阐述层状岩质边坡最不利滑裂面迁移现象的普遍性和研究意义之后。分析了边坡结构类型。潜在滑动面阻滑作用,荷载,开挖,水文地质条件变化。预应力锚固和挡墙支护对边坡最不利滑裂面迁移的影响。并以江阴长江公路大桥等工程实例侧重阐述了荷载和开挖所引起的边坡最不利滑裂面的迁移。
    从“全球冰川”到“雪球假说”—关于新元古代冰川事件的最新研究
    张启锐, 储雪蕾, 张同钢, 冯连君
    2002, 8(4):  473-481. 
    摘要 ( 2277 )   PDF (2396KB) ( 17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元古代冰期地层不同于显生宙冰期地层,近年来,一些学者提出了雪球假说,掀起了关于新元古代冰期环境特征与因演化的研究热潮,成为当前地学前沿的一个热门课题。本轮研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它的高度综合性,涉及岩石圈,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此外还牵攫到天体运行等学科。研究重点有新元古代冰川作用的低纬和低海拔特征。与Rodinia超大陆裂解的关系,冰室效应和温室效应的矛盾运动,海洋封冻的探索,碳酸盐岩岩帽的成因,碳,硫,锶等同位素的峰谷变化的环境含义,冰期地层中铁矿的成因,新元古代冰期的次数争议,雪球理论的数值模拟和冰期环境特征及其变化与生物演化,特别是与早寒武世生物大辐射的关系等。我国南方已成为研究新元古代冰期地层及其与寒武系生物大辐射关系的重要地区之一。
    江苏黄桥无机油气的地球化学演化模式与富集规律
    霍明远
    2002, 8(4):  482-488. 
    摘要 ( 1394 )   PDF (1616KB) ( 1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黄桥CO2气田中的CO2,历来被认为是幔源CO2。但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CO2并非幔源CO2。而是幔源CH4上升至地表(-3000m-0m)被氧化的结果。黄桥CO2气田犹如一床棉被覆盖在无机油气上方,形成气被,其下就是储量巨大的凝析油和CH4气田。黄桥地区无机油气藏的找矿方向在其CO2气田的下面深部,勘探重点放在地下5000-10000m之间的构造富集的有利部位,研究提出了一种在未知区既较为经济,又能较大提高钻井成功率的无机油气藏立体勘查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