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12-20
    文章目录
    中国东南部晚中生代花岗质火山-侵入杂岩特征与成因
    王德滋, 周金城, 邱检生, 范洪海
    2000, 6(4):  487-498. 
    摘要 ( 2156 )   PDF (2829KB) ( 1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中生代期间,中国东南部岩浆活动十分强烈。 由内陆向沿海,花岗岩、火山岩的时代越来越新。花岗岩 与酸性、中酸性火山岩在成因上存在密切联系。在时间、空间和成岩物质来源一致的条件下 ,花岗岩可视为流纹岩、英安岩所构成的中心式火山机构的“根”,形成所谓的花岗质火山-侵入杂岩。中国东南部的花岗质火山-侵入杂岩可以区分为同熔型、陆壳重熔型和A 型三类,它们具有不同的构造环境、形成机制和物质来源。同熔型火山-侵入杂岩主要分布 于沿海,陆壳重熔型火山-侵入杂岩一般分布于内陆,而 A型花岗质火山-侵入杂岩主要受浙闽沿海长乐-南澳断裂带控制。 以桐庐和相山两个典型杂岩体为代表剖析了花岗质火山-侵入杂岩 体的时、空、源一致性,所揭示的规律对于认识整个中国东南部晚中生代花岗质火山-侵入 杂岩的成因具有普遍意义。
    冀东太平寨-娄子山太古宙麻粒岩相变质峰期流体研究
    卢良兆, 董永胜
    2000, 6(4):  499-508. 
    摘要 ( 1549 )   PDF (2238KB) ( 8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东太平寨-娄子山地区太古宙麻粒岩系变质峰期流体包裹体首次见于夕线石中,按形 态 和产状可分三类,均形成于峰期至其稍后阶段。它们成分相似。特征是:①富碳质,XC O2+C H4=0.64~0.93; ②含少量H2O,XH 2O=0~0.22,且与峰期矿物 组合平衡热力学计算的水活度(aH2O=0.04~0.31)和含量( XH2O=0.03~0.22)完全吻合; ③有时含一定量H2S和SO2; ④盐水溶液 中阴离子总量极低(0.12~0.61mol/L)。石英和石榴石中也有特征相同的这期包裹体。峰 期包裹体中C O 2均一温度多数 为-28℃~-22℃,密度为0.96~1.06g/cm3,包裹体整体密度应稍高,相应的压力为0.60 ~0.70G Pa。流体的氧逸度lgfO2在-17~-15之间。峰期流体上述各种特征在空间上较 均匀,相邻的不同岩石类型中aH2O值相似,结合地质和原岩特 征分析,认为流体中C O2可能为深部地幔来源,其成因与基性岩浆底侵及其结晶作 用有关。
    云南哀牢山和新疆可可托海伟晶岩矿物中熔融包裹体电子探针研究
    李兆麟, 张文兰, 李文 , 翟伟, 石贵勇,
    2000, 6(4):  509-522. 
    摘要 ( 2096 )   PDF (3110KB) ( 7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电子探针测定了云南哀牢山伟晶岩和新疆可可 托海伟晶岩矿物中熔融包裹体及流体-熔融包裹体子矿物成分。据73个包裹体中120个测 点分 析结果,鉴定出锌尖晶石、刚玉、磷灰石、磁铁矿、白云母、黑云母、钾长石、钠长石、绿 柱石和石英等10种 子矿物,并确定矿物组合27个。其中锌尖晶石、刚玉在两地区伟晶岩熔融包裹体中属首次发 现,磷灰石成分属首次测定。两地伟晶岩矿物的熔融及流体-熔融包裹体中子 矿 物成分及矿物组合各异,包裹体中子矿物与主矿物的化学成分存在一定演化规律,可作为了 解伟晶岩浆结晶分异作用、元素演化规律的依据。研究表明,伟晶岩存在局部岩浆分异作 用,岩浆具不混溶性及非均匀性。此成果对了解伟晶岩物质成分、形成机制及成因研究具重 要意义。对岩浆岩、地幔岩及陨石研究也有一定启迪。
    美国内华达卡林金矿之含金FeS2微晶中不可见金的TEM研究和地球化学模型
    徐惠芳
    2000, 6(4):  523-531. 
    摘要 ( 1711 )   PDF (1735KB) ( 1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射电子显微术的研究表明,美国内华达州卡林金矿中环绕黄铁矿大 晶体的Fe的硫 化物微晶乃是白铁矿。该白铁矿含Au和As,并在其中有纳米尺度的似带状区。相对于邻区 而言,似带状区相对富As。因而提出:似带状区还相对富晶格金。根据所得出的方解石中三 价阳离子的分配系数方程认为,Au3+阳离子是在白铁矿的非平衡(快速)结晶 作用期间,从白铁矿-溶液界面上被结合到细粒白铁矿中去的。Au3+在白铁矿中的 配分是由非平衡分布系数(Kd')所控制的。然而,由于Au 3+的平衡分 配系数(Kd)小,故通过平衡(缓慢)结晶作用形成的黄铁矿并不将Au 3 +结合到晶体中去。早期形成的细粒晶体的再结晶作用则将把REE和Au从晶体中迁移走。 相对于正常的白铁矿结构而言,较大的Au3+和Au+阳离子结合进入到白铁矿晶格 中,可引起局部的结构畸变,从而表现为似带状的特征。
    末元古系-寒武系底Sr、C同位素对比
    杨杰东 , 张俊明, 陶仙聪, 王宗哲
    2000, 6(4):  532-545. 
    摘要 ( 1771 )   PDF (2806KB) ( 9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云南永善肖滩前寒武系-寒武系界限Sr同位素组成及湖北省三峡 剖面震旦系碳酸盐岩Sr、C同位素组成,并与蒙古、 加拿大、西伯利亚和纳米 比亚的末元古系Sr和C同位素数据进行了比较,得出末元古纪海水87Sr/86Sr和 δ13C值的演变图。通过该演变图,可以对全球末元古系地层进行对比。
    河南桐柏老湾金矿床和花岗岩的年龄及其意义
    谢巧勤, 徐晓春, 岳书仓
    2000, 6(4):  546-553. 
    摘要 ( 1799 )   PDF (1705KB) ( 10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老湾金矿床矿石中石英和花岗岩中的 主要造岩矿物石英、钾长石的40Ar/39Ar定 年,获得成矿年龄为91.5±1.0Ma,成岩期高温坪年龄为104.1±1.0Ma~108.9±0.3Ma,等 时线 年龄为102.8±0.1Ma~108.7±0.1Ma,因此认为成岩成矿具同时性。结 合 秦岭-大别造山带的演化历史,提出老湾金矿床和老湾花岗岩均形成于燕山晚期,成矿略晚 于成岩,构造应力环境为挤压向伸展转化的过渡期或以张应力为主的构造体制。
    川西北金矿的证据权模型及其预测应用
    张晓军, 张均, 秦举礼, 张建龙
    2000, 6(4):  554-560. 
    摘要 ( 1887 )   PDF (1719KB) ( 8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深入理解川西北地区金矿成矿特征的 基础上,建立了该区的地质、物探、化探 、遥感和金矿床(点)数据库,优选了10个致矿证据层。应用证据权模型对该区进行成矿分 析,认为本区共有NW、NE、SN、EW四个方向上的金矿成矿区,同时分析了四个成矿区的分布 特征 和空间耦合关系。在此基础上,根据该区成矿概率分布进行了有利成矿远景区的预测,并对 证据权模型在成矿预测中的应用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
    一个改进的地球圈层差异旋转模型
    王心源 , 孙岩, 张喜慧, Richard Ghogomu Tanwi, 杨照柱
    2000, 6(4):  561-565. 
    摘要 ( 1464 )   PDF (988KB) ( 10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自转速度在长期的减慢,而内核自转 又较其外部的地球部分转动快,这是由日 、月对地球的潮汐摩擦引起的同一动力学背景下导致的相关现象。通过能量守衡的定量分析 ,得出地球潮汐耗散能的11% 即可导致内核自转较其外部的地球部分自转快的结论。通过推 理比较和定量分析,提出了岩石圈层、主地幔圈层与内核三个圈层的差异旋转模型:岩石圈 自转速度<主地慢自转速度<内核自转速度。它可能是导致大陆向西飘移-板块构造及地磁产 生的重要机制之一。
    徐宿地区震旦纪地质事件及其成因讨论
    潘国强, 刘家润, 孔庆友, 吴俊奇, 张庆龙, 曾家湖, 刘道忠
    2000, 6(4):  566-575. 
    摘要 ( 1663 )   PDF (2455KB) ( 1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宿地区震旦系为陆表浅海沉积,沉积 相以碳酸盐台地相为主。在潮上-潮下低 能沉积中,常间有阵发性高能沉积,并伴生有异常沉积构造。这些异常沉积构造及同生阶梯 状小断裂多为古地震遗迹,据此可识别出五个古地震遗迹密集分布层段。在研究区至少有两 次浅成-超浅成基性岩浆侵入活动,分别发生在早震旦世和晚震旦世。地震事件、岩浆侵入 事件与海平面升降有成因联系。研究表明,研究区震旦纪地质事件受控于伸展构造,地质事 件发生于738.6~604Ma之间。这一时限与中-新元古代超大陆Rodinia在780~600Ma逐步裂 解的时间是一致的,因而徐宿地区震旦纪地质事件的起因可能与Rodinia的裂解过程有关。 由“古郯庐裂陷带”至北秦岭北部边界断层北侧可能就是当时华北板块边缘的板内裂解带。
    塔里木盆地奥陶系萤石脉—油气叠合成藏作用——高分辨率成像测井资料提供的证据
    钟广法, 马在田, 刘瑞林, 祁兴中
    2000, 6(4):  576-582. 
    摘要 ( 1965 )   PDF (1796KB) ( 9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高分辨率电阻率成像测井解释,结 合岩心观察及薄片资料,探讨了塔里木盆 地塔中X井下奥陶统灰岩段内罕见的萤石脉—油气叠合成藏现象。萤石脉侵位于二叠纪塔里 木盆地中西部区域性火山活动时期,由上侵至地层浅部的低温岩浆热液沿断层、裂隙发育带 充填而成。萤石脉及其附近灰岩围岩中溶洞的形成为后期油气聚集提供了良好的储集条件, 它与充足的油气来源及上覆巨厚中、上奥陶统泥质岩有利的封盖条件配合,促成了油气在萤 石脉基础上的叠合成藏。该油气藏的发现为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并丰富 了传统的油气成藏理论。
    裂缝发育区平面分布的分形评价
    胡宗全
    2000, 6(4):  583-587. 
    摘要 ( 1565 )   PDF (1038KB) ( 9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裂缝是一种具有强烈非均质特征的油气储集 体,其在三维空间内的分布具有非 线性特征。运用相似维数统计法对裂缝发育带在二维平面内分布的分形特征进行研究,并用 该定量参数进行层间裂缝发育程度的定量对比。理论上证实,相似维数这一分形参数可以定 量表征裂缝发育带对二维空间的充填能力,实际统计结果表明,裂缝发育带的统计相似维数 高低与层间总体产能的对比关系是完全吻合的。
    风化花岗岩声谱特征分析
    刘彤, 徐鸣洁, 胡德昭, 耿建华
    2000, 6(4):  588-594. 
    摘要 ( 1267 )   PDF (1515KB) ( 10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材料可视为声波的天然低通滤波器 ,声波在不同力学性质岩石材料中传播时 ,由于岩石对声波吸收程度不等因而高频声波滤除状况也不同。接收波中频率丰富程度与岩 石 的力学性质密切相关,岩石力学强度愈高,声谱中高频成分就愈丰富。反之,声谱中主要为 低频,高频分量因衰减而缺失。实验采用全数字化DB4型多波参数分析仪和计算机,对波形 数据进行FFT分析,通过接收谱和频率响应的特征来研究岩石的力学性质。声衰减研究可为 岩石、岩体强度和综合评价提供更多、更可靠的信息,是解决工程地质风化岩问题研究的一 种可行方法。
    扬州市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管理可视化软件系统研制
    阎长虹, 宋丹丽, 张成元, 陈葆仁, 陈菘, 马日和
    2000, 6(4):  595-599. 
    摘要 ( 1874 )   PDF (1339KB) ( 11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人采用FORTRAN77或老板本的BASIC语言编程建立 的地下水资源模型可视性较差,难以操作和使用。因而研制了一个易于操作、界面友好、可 视化强的扬州市地下水资源评价和管理可视化软件系统,对该市地下水资源的长效管理和经 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荷载试验在岩基强度和承载力评价中的应用
    董平, 曹健, 纪广强, 胡德昭
    2000, 6(4):  600-604. 
    摘要 ( 1450 )   PDF (1206KB) ( 9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点荷载试验可以求得岩石点荷载强度指数,由点荷载强度可以 计算出岩石的单轴抗压强度,进而可计算出岩基承载力。 利用点荷载试验方法对南京地区的多个人工挖孔桩工地的孔底岩基强 度和承载力进行了评价,具体指导了挖孔桩的挖进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华北古风化壳型稀有稀土矿床的发现及意义
    王银喜 , 李惠民 , 杨杰东 , 裘丽雯, 柴东浩, 陈平
    2000, 6(4):  605-606. 
    摘要 ( 1279 )   PDF (550KB) ( 8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