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8-12-20
    文章目录
    固体地球系统的复杂性与自组织临界性
    於崇文
    1998, 4(4):  361-368. 
    摘要 ( 1411 )   PDF (2053KB) ( 10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世纪自然科学的发展趋是由极小(粒子物理学)→极大(宇宙学)→极复杂(复杂性科学)。“复杂性”研究具有科学发展的时代特点,是具有前瞻性和探索创新性的基础研究。笔者根据复杂性科学研究复杂性的涌现机制是21世纪的科学的认识,结合固体地球系统的复杂性与自组织临界性的内禀基本属性,提高“固体地球系统的复杂性与自组织临界性”这一命题,从新的视角对古老而又常新的固体地球系统进行再认识,从广义地质学系统和过程的本质归纳出固体地球系统的基本问题,提出了它的三大基础理论问题,井拟定了以整体论为主导、还原论作辅助,宏观与微观处理相结合与互补的方法论。固体地球系统的复杂性和自组织临界性,是我国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地学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之一。对于这一同题进行研究将成为21世纪地学发展中居于战略地位的生长点之一,使地学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带动许多相关学科的同步发展。
    北秦岭新元古代前属于扬子板块的地球化学证据
    张本仁 韩吟文 许继锋 欧阳建平
    1998, 4(4):  369-382. 
    摘要 ( 1661 )   PDF (3456KB) ( 11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秦岭是扬子板块和华北陆块间的复合造山带,其中存在两个古缝合带,北面的新元古代到早古生代商-丹缝合带介于北秦岭和南秦岭之间,南面的晚古生代勉-略缝合带形成于南秦岭与扬子陆块北缘之间,属于确知的扬子陆块内部打开形成的类型。北秦岭在地壳增生历史,元古宙上地慢性质,以及元古宙以来地幔相对富Nb、Ta、Cu,高Rb/Sr、Ba/Sr、Ba/La、Th/La、Nb/Ta比值和相对贫Fe、Mo方面均与南秦岭和扬子陆块北段一致。而与华北板块南段明显不同。变玄武岩类的Pb同位素三维空间拓扑图和铀εNd(t)-206Pb/204Pb图显示,区域一级地球化学界面位于北秦岭与华北陆块的分界处,二级界面才是商丹-缝合带。构造侵位于该带中的松树沟蛇绿岩<1000 Ma士)中已发现并存着N—MORB和E—MORB型变拉斑玄武岩。表明它们的岩浆分别来自亏损地幔和深部地幔热柱源区。松树沟蛇绿岩与勉,略蛇绿岩中的N—MORB型岩石具有与此相似的同位素组成和特征元素对比值,暗示松树沟蛇绿岩所代表的古洋壳也应属于扬子板块内部型。加之,新元古代之前秦岭只存在裂谷系而无板块结合带,故可确定北秦岭原来应属于扬子板块的组成部分。对秦岭群和宽坪群变拉斑玄武岩及松树沟E—MORB和N—MIORB进行地球化学对比的结果,既能够支持北秦岭是在扬子板块的洋壳洋岛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微陆块的推断,又可解释北秦岭幔源岩石具有特高Th/La、Yb/Hf、Sc/Th比值和壳幔更富于放射成因钳的原因。此外。对本研究结果在秦岭造山带发展动力学方面的意义也进行了初步讨论。
    闽中地区绿片岩的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及其形成的构造背景
    王鹤年 孙承辕
    1998, 4(4):  383-392. 
    摘要 ( 1893 )   PDF (2121KB) ( 9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闽中地区前寒武纪龙北溪组绿片岩沿政和-大埔断裂带分布。常量元素研究表明,绿片岩的原岩为苦橄玄武岩和玄武岩。研究区内前寒武纪变质酸性火山岩常与这些基性火山岩伴生,具有“双峰式”大陆裂谷火山岩特征。本区绿片岩的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不同于洋中脊玄武岩(MORB)及火山弧玄武岩(VAB),具有较高浓度的大离子半径亲岩不同于洋中脊玄武岩(MORB)及火山弧玄武岩(VAB),具有较高浓度的大离子半径亲岩元素(LILE),如K、Rb、Ba、Zr直至Ti;REE球性陨石标准模式圈为富LREE类型。δEu无异常到弱异常。利用Ti-Zr-Y,Nb-Zr-Y图判别,绿片岩为板内拉斑玄武岩(WPT)。因此,绿片岩原岩为大陆拉斑玄武岩,其形成的构造背景为大陆裂谷。这一结果对进一步研究政和一大埔断裂带性质以及华南地区构造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北秦岭—南祁连早古生代裂谷造山带火山岩与小洋盆蛇绿岩套特及纬向对比
    邱家骧 曾广策 朱云海 苏尚国
    1998, 4(4):  393-405. 
    摘要 ( 1581 )   PDF (2972KB) ( 10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秦岭-南祁连位于我国著名巨型纬向造山带的中段,是以寒武-奥陶纪时期为主形成的裂谷造山带,它经历了板内大陆裂谷→陆间裂谷→火山弧→造山带的开合过程。寒武纪拉张形成碱性,拉斑玄武岩系列及小洋盆蛇绿岩套,奥陶纪闭合形成钙碱性与钾玄岩系列中酸性火山岩及火山弧岩套,并见高镁安山岩。南祁连为单裂谷,北秦岭为双裂谷,北秦岭裂谷从东到西,拉张速度和距离变小,闭合速度变大,火山爆发强度及火山岩的酸度,钾量,壳源组分也顺序增大。其拉张距离与红海型相似,而闭合速度近似安第斯型。古地幔以多种类型叠加为特征,曾有过先强烈亏损,后又富集的过程。从大别山-北秦岭-南祁连-柴北缘纬向对比可知.本区的基性与酸性火山岩浆,分别为地幔与地壳部分熔融形成;中性岩主要为基性岩浆AFC作用产物。从东到西,裂谷依次张开,火山喷发时代逐渐变新,拉张速度和距离变大,闭合速度也变大。从而火山岩的碱度变小.蛇绿岩套从无到有。古地幔由DMM 与EMI混源为主,变为DMM与EMⅡ混源为主。
    赣南6722铀矿床隐爆碎屑岩地质构造特征与地下核爆炸地质效应的对比
    章邦桐 王湘云 饶冰 张富生
    1998, 4(4):  406-412. 
    摘要 ( 1559 )   PDF (2149KB) ( 1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产出在花岗岩基底中的6722铀矿床长英质隐爆碎屑岩地质构造行征进行了研究,并与我国在相似地质条件下进行的地下核爆炸试验产生的地质效应作了对比,类比计算出形成该隐爆碎屑岩体的爆炸能量(TNT当量)。采用偏光显微镜和透射电镜(TEM)研究隐爆碎屑岩中花岗岩角砾内石英的显微裂隙构造,光性特征及自由位错的类型和密度并与基底花岗岩(大富足花岗岩体)中的石英进行对比。综合研究阐明的类型和密度,并与基底花岗岩(大富足花岗岩体)中的石英进行对比。综合研究阐明6722铀矿床隐爆碎屑岩的形成机制届于一种在高温(>400℃ )条件下由瞬问爆炸而产生的脆性变形作用,同时引起石英中位错退火现象的发生。
    辽西地区中生代义县旋回火山活动特征分析
    史卜庆 吴智平 周瑶琪 章大港 许秀才
    1998, 4(4):  413-422. 
    摘要 ( 1718 )   PDF (2135KB) ( 8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西地区广泛发育中生代火山岩,其中以义县旋回火山岩最为发育。本文在对辽西地区义县旋回火山岩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研究的基础上,认为义县旋回火山岩具有同源性质,由壳幔混溶物质作用于统一的火山活动过程中产生。
    陕西金堆城斑岩钼矿床成矿流体研究
    徐兆文 杨荣勇 刘红樱 陆现彩 徐文艺 任启江
    1998, 4(4):  423-431. 
    摘要 ( 1772 )   PDF (1664KB) ( 1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陕西金堆城斑岩钼矿床是中国最大的钼矿床之一,按照脉体相互切割关系,成矿过程可分为两期十个阶段。矿区内流体包裹体研究表明:成矿流体以富CO2为特征,温度介于83℃~142℃之间,盐度介于27.5~42.5wt%NaCl两个区间内,具有典型的双配分模式特征。氢氧同位素特征研究表明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岩浆流体。晚阶段有大量雨水混入热液流体中,导致流体的温度、盐度和δ18OH2O、δD值下降,引起了成矿流体中的钼金属沉淀,形成了金堆城超大型斑岩钼矿床。
    雪峰山陆内造山带的构造特征与演化
    丘元禧 张渝昌 马文璞
    1998, 4(4):  432-443. 
    摘要 ( 1705 )   PDF (2906KB) ( 1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雪峰山的地质构造及其演化作了研究,并和阿尔卑斯式、阿巴拉契亚式的造山带和远程推覆体作了对比研究以后,作者认为:雪峰山地区的地质构造以具有多期,多层次的层滑构造为主要特色。其主要特征表现为在垂向剖面上有着多个区域性滑脱层,发育株罗山式褐挣矣逆冲叠瓦推覆构造,但它不是阿巴拉契式远程异地推覆体而是准原地型的。逆掩推覆虽然使原来沉积相带变窄,但并未破坏原来扬子地块东南边缘自北西向南东的由台地相--斜坡相--深水盆地相的沉积古地理格局,它是陆内造山带常见的构造样式,是在陆内裂陷的背景上由于裂谷关闭时陆块拼贴碰撞(即所谓软碰撞)和陆内俯冲产生的。雪峰山地区也发育伸展剥离和滑覆构造,伴随每一次挤压造山、地壳加厚的过程,在后造山期,也有地壳的隆升、地壳的拉伸和厚度减薄,它是深部岩石圈拆沉作用在地壳中的表现。
    张八岭推覆体特征及其成因机制
    张永军 黄钟瑾
    1998, 4(4):  444-451. 
    摘要 ( 1520 )   PDF (1692KB) ( 1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张八岭推覆体位于扬子板块的前陆地带,属皖南推覆构造的一个单元,沿NNE向延伸,根据地质,钻探及地球物理等资料,可确定张八岭推覆体为-向东南推覆的复合叠置构造,其推覆距离大于16km,是中生代华北与扬子两板块陆陆碰撞造山作用的产物。
    评估灌注桩极限承载力的概率能量法
    娄仲连 罗国煜
    1998, 4(4):  452-458. 
    摘要 ( 1613 )   PDF (1509KB) ( 9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用概率能量方法评估灌注桩极限承载力的可行性,研究所用数据取自南京市区的200根桩例的CAPWAP反分析与静载试验结果。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并结合动态桩-土相互作用模型,详细地推导了桩极限承载力计算公式。并对其中的模型参数,Js,Jt,Qs,Qt作为随机变量处理,统计分析了它们的平均值,标准差以及概率分布函数。用蒙特卡洛法模拟确定了桩极限承载力的概率分布函数,并进一步提出了计算桩极限承载力超过某一设计值的概率公式。通过计算的桩极限承载力与静载结果的良好可比性,说明了此方法的台理性与准确性。
    吉林大安油田储层裂缝的综合评价
    曾联波 高绍清
    1998, 4(4):  459-464. 
    摘要 ( 1270 )   PDF (1425KB) ( 10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岩芯描述和三维有限元数值模拟的基础上,对大安油田裂缝的分布特征,发育规律,分组裂缝所起作用及其对开发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大安油田储层中发育了受沉积微相和构造控制的四组裂缝。
    平朔露天矿太原组11^#和9^#煤层的沉积环境分析
    程东 沈芳 柴东浩 程保洲
    1998, 4(4):  465-472. 
    摘要 ( 1910 )   PDF (1785KB) ( 11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塑露天矿的露采煤层,即11^#和9^#煤层是上石炭统太原组Ⅱ-Ⅲ层段扇三角洲-泻湖及扇三角洲-潮坪环境的产物。厚4m的11^#煤层形成于扇三角洲-潮坪环境中,厚15m的9^#煤层形成了扇三角洲平原,扇三角洲前缘(北西部)以及覆水较深的泻湖(中南部)环境中。
    地下水的分类和基岩裂隙水的基本概念
    廖资生
    1998, 4(4):  473-477. 
    摘要 ( 1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深入地论述了“地下水类型”及“基岩裂隙水”这两个重要概念的认识过程。根据新近的地下水勘探资料,论文指出了目前通用的地下水介质分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地下水介质分类的新方案和基岩裂隙水的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