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8-03-20
    文章目录
    中朝克拉通北部早前寒武纪变质作用演化的三种主要样式及其地质动力学
    卢良兆 徐学纯 董永胜
    1998, 4(1):  1-10. 
    摘要 ( 1503 )   PDF (2149KB) ( 1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朝克拉通辫啊早前寒武纪变质作用演化及其PTt轨迹主要有三类样式:第一类以内蒙古集宁-怀安太古宙高级区为代表,PTt轨迹表现为顺时针形式,峰期温压高达800℃-850℃,0.90GPa-1.00GPa,峰期后为大幅度等热减压,反映了板块碰撞造山带的陆壳成倍构造增厚和后期拉张减薄机制;第二类以冀东-辽西太古宙高级区为代表,PTt为逆时针形式,早期增温为主,峰期温压均较高,峰期后为近等压冷却过程,它们它们反映地壳因岩浆底侵而增厚的动力学机制;第三类以辽东-吉南早元古代变质地带为代表,PTt轨迹亦为逆时针,但持征是早期增压明显。维之以近等压增温,峰期为中低压,峰期后近等压冷却。这类样式反映了较稳定陆块壳内裂陷区的闭合过程。
    南极乔治王岛第三纪火山岩中斜长石成分特征及成因意义
    邢光福 今庆民 陶奎元 沈渭洲 王德滋
    1998, 4(1):  11-19. 
    摘要 ( 1463 )   PDF (1539KB) ( 9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治王岛第三纪火山岩含大量斜长石斑晶。斜长石的主元素、稀土和微量元素分析表明,它们主要为中长石-钙长石。斜长石种类与寄主岩之间有较好对应关系,即玄武安山岩和安山岩中以中长石和拉长石为主,而高铝玄武岩中为倍长石和钙长石;它们的ΣREE、La/Yb和δEu等之间也有明显对应关系。但不同种类的斜长石之过渡金属元素特征相近,反映了过渡金属元素在斜长石中的含量和分异趋势主要受制于斜长石的晶体结构。综合研究表,斜长石成分取决于其母岩浆成分,并反映了区域岩浆演化的趋势.
    西秦岭寒武系硅岩建造喷流沉积作用与矿质聚集
    刘家军 郑明华 刘建明 林丽 沈渝峰 顾雪祥 张斌
    1998, 4(1):  20-33. 
    摘要 ( 1447 )   PDF (3100KB) ( 8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岩建造是西秦岭拉尔玛-邛莫层控金矿床的含矿岩系。含矿层状硅岩呈块状、条带状、层纹状、多孔状和同生角砾状等,单层厚度一般为30m-200m。主要成分SiO2平均含量高达95.30%,其余为FeO、Fe2O3和有机炭等。硅质的Al/(Al+Fe+Mn)比值低于0.35(平均0.153)。硅岩中微量元素十分丰富,不仅含具基性、超基性特征的元素群(如Cu、Cr、Pt、Pd、Os等),而且含具酸性特征的元素群(如W、Mo、U等).硅岩中稀土以总量低(32.9×10^-4~100×10^-4)、δCe亏损为特征.经北美页岩标准化后.稀土含量随原于序数的增大而增大.硅岩的δ180值为l7.60‰ ~23.24‰,其形成温度约为7O℃~l18℃.硅岩的δ30Si值主要在+O.4%~+O.8%之间,硅岩的上述特点均显示其与喷流沉积作用有美.喷流沉积作用不仅形成了特殊的硅岩建造,而且也使金等元素在硅岩建造中发生了明显的聚集。
    白云鄂博碳酸盐矿物的矿物化学成分标型特征
    杨学明 杨晓勇 张培善 M.J.Le Bas R.N.wilson
    1998, 4(1):  34-42. 
    摘要 ( 15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白云鄂博地区不同产状的碳酸盐矿物进行了系统的电子探针分析,其结果表明白云鄂博REE-Nb-Fe矿床的赋矿白云岩中,无论是粗粒结构的,还是细粒结构的白云岩,其主要造岩矿物白云石或者铁白云石均具高锰(MnO〉0.5wt%)和高锶(SrO〉1.5wt%)的特征,与矿床北东方向0 ̄3.5km范围内切割五台群花岗片麻岩-混合岩及白云鄂博群碎屑岩的火成碳酸岩岩墙中的碳酸盐矿物非常相似。它们完全不同于宽沟段裂以北典型沉积石灰岩厦白云质石灰岩中的方解石和白云(MnO<0.1wt% ,SrO<0.1wt% )。赋矿白云岩中自云石的锶和锰含量系统变他反映碳酸岩浆发生了分离结晶作用,其结果可以导致其余岩浆中REE高度富集.本文认为碳酸盐矿物的锶和锰含量可以作为识别其成囡的重要标型特征,其氧化物MnO>0.15wt% 和Sr>0.15wt%为火成碳酸岩的标志。
    质子探针分析方法研究矿石中微细粒金的赋存状态:以皖中沙溪斑岩铜(金)矿床为例
    杨晓勇 王奎仁 戴小平 杨学明 孙立广
    1998, 4(1):  43-48. 
    摘要 ( 1466 )   PDF (1496KB) ( 9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先进的微束分析技术-质子探针分析方法对安徽中部沙溪斑岩铜(金)矿床中金的赋存状态进行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该斑岩铜(金)床中金的赋存状态以微细粒微米级的自然金形式存在,其载体矿物主要为黄铁矿和黄铜矿。本研究对斑岩铜(金)矿床中金的综合利用提供了理论上的依据,同时也为其它同类矿床中金的赋存状态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
    塔西北柯坪剪切挤压构造
    卢华复 贾东 蔡东升 吴世敏 陈楚铭 施央申 郭令智
    1998, 4(1):  49-58. 
    摘要 ( 1778 )   PDF (1916KB) ( 1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里木西北的柯坪地区存在着再变形的逆冲岩席。研究表明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界断层-阿合奇断层为一巨型左行走滑断层。它在新生代的总走滑量达304km,具有与塔里木盆地东南边界阿尔金断层相同量级的走滑量。阿合奇断层与阿尔金断层造成了阿合奇-西昆仑-西南塔里木-阿尔金断层剪切挤压构造系统。
    索尔库里盆地的形成,演化及其与阿尔金断裂带的关系研究
    郭召杰 张志诚 王建君
    1998, 4(1):  59-63. 
    摘要 ( 1325 )   PDF (1023KB) ( 10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尔金走滑断裂带主要由阿尔金主干断层与和条近于平行的左行走滑断层和斜交断层组成,其空间分布规律可用左行走滑简单剪切模型解释。索尔库里盆地是阿尔金断裂带中一个新生代断陷盆地,属于典型松弛分叉型走滑拉分盆地。索尔库里盆地扩张开始于上新世,至今扩张量约为40km,其扩张速率约为0.8cm/a。按相同的位移速率,本文估算了阿尔金主干断层自始新世晚期以来的走滑量,大约为320km。
    南沙北部伸展构造的基本特征及其动力学意义
    刘海龄 杨树康 周蒂 张毅祥 郭令智 孙岩 舒良树
    1998, 4(1):  64-72. 
    摘要 ( 1429 )   PDF (1744KB) ( 1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沙地块辫啊以中南-美洲断裂为分界,其东、西两侧伸展构造的几何学与运动学表明,晚白垩世至早渐新世,其伸展作用以纯剪切为主;中渐新世至早中新世,伸展带东段转换为简单剪切,西段剪切渐停。伸展作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陆缘俯冲板片的拆沉、软流圈地幔热物质乘隙上拱和部分熔融作用及周边板块的相互作用。
    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拉张伸展动力学环境的探讨
    李忠权 陈更生 张寿庭
    1998, 4(1):  73-78. 
    摘要 ( 1549 )   PDF (1284KB) ( 11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噶尔盆地南缘在中生代、甚至新生代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拉张伸展环境。至新生代晚期才转换成挤压环境。本文从六个方面对拉张伸展动力学环境进行了探讨,指出了准噶尔盆地南缘伸展构造与后期反转构造的研究对这一地区油气运移规律的探讨具有重要意义。结合生油岩系的生油高峰期分析,中生代的伸展构造与二叠纪、侏罗纪生油岩系的生油高峰是配套的,它们形成的断块,同沉积背斜等对捕获早期油气起着决定性作用。
    苏北地区中,古生界地热史恢复和生烃史模拟
    孙珍 徐守礼 王良书 李成 郭随平
    1998, 4(1):  79-84. 
    摘要 ( 1323 )   PDF (1124KB) ( 10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北盆地为一新生代形成的拉张盆地,震旦纪至白垩纪地层构成了盆地的基底,本文对中、古生界碳酸盐岩盆地基底演化和盆地形成进行了四个阶段的古地热史恢复和生烃史模拟并依次叠加,得到了部分钻井的有机质的成熟度(R0值)。其结果基本上与地层实测(R0)值相吻合,为构造演化复杂的苏北地区中、古生界烃源岩成熟度提供了一些新的消息,并可作为该区进一步油气远景评价的参考。
    泌阳断陷陡坡带陆相层序发育的可容空间图解探讨
    胡受权
    1998, 4(1):  85-94. 
    摘要 ( 1353 )   PDF (2063KB) ( 1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泌阳断陷湖盆基底构造沉降为非线性函数或间断函数,且呈“反铰链式”沉降。在湖平面变化和构造沉降共同作用下,泌阳断陷湖盆陡坡带的可容空间变化仅有三种可能性:a.南缘及北缘减小,中央带增加;b.南缘不变,中央带及北缘增加;c.南缘、中央带及北缘均增加。针对这三种情况,分别在不同的物源供给速率条件下,分析了断陷湖盆陡坡带不同构造部位的剩余可容空间变化规律及其相应沉积特征。文中以泌阳断陷双河-赵凹地区为例,探讨了参照井选择的可容空间机理,对下第三系核三一段的陆相层序进行了划分,建立了其等时层序框架模式。
    贵州早,中三叠世台地—盆地相过渡区层序地层及沉积地球化学特征
    杨瑞东
    1998, 4(1):  95-102. 
    摘要 ( 1398 )   PDF (1533KB) ( 10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详细的露头层序地层学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贵州早、中三叠世台地和盆地过渡区2个三级层序7个四级层序和层序地层格架。并分析了该地区早、中三叠世地层微量元素分布的规律,探讨了三叠纪层序地层与微量元素之间的关系。
    安徽省泮汤温泉研究
    王国强
    1998, 4(1):  103-108. 
    摘要 ( 1151 )   PDF (1186KB) ( 7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泮汤地区地质、水文地质调查、地温测量、物探测量研究,对该区地下热水赋存的水文地质条件、控水构造等提出初步的认识。
    粉细砂层在高层建筑基坑开挖中岩土工程问题探讨:结合南京地区工程实例分析
    郑庆怀 闫长虹 何长鸣
    1998, 4(1):  109-114. 
    摘要 ( 1302 )   PDF (1391KB) ( 9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土体结构、力学性质、水文地质条件和由工程活动所引起的地质环境变化等方面,分析了古河道区二元结构地层的粉细砂层深基坑开挖中易出现的岩土工程问题,如:地面下沉、流土、管涌、基坑边坡失稳和坑底隆起等,提出了设置合理降水、止水、回灌系统、构筑挡土止水设备、加强施工地质与检测工作等防治与解决问题的对策,并在南京某工程深基坑开挖中险情分析和处理措施中得以实践且收到较好的效果。
    关于花岗岩的原地重熔说及其它:答魏春景
    陈国能
    1998, 4(1):  115-117. 
    摘要 ( 1024 )   PDF (684KB) ( 9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大陆地质学研究的若干问题思考”一文的讨论
    杜杨松
    1998, 4(1):  118-120. 
    摘要 ( 1022 )   PDF (588KB) ( 10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