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校地质学报》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7-09-20
    文章目录
    碳酸盐矿物氧同位素分馏的理论研究
    郑永飞 周根陶 龚冰
    1997, 3(3):  241-255. 
    摘要 ( 1434 )   PDF (3865KB) ( 1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增量方法系统地计算了碳酸盐矿物的同位素分馏系数,得到不同结构和成分的碳酸盐矿物的18O富集顺序为:菱铁矿〉铁白云石〉菱镁矿≥白云石≥方解石〉文石〉菱锶矿〉白铅矿〉碳钡矿。在0℃~1200℃范围内获得了一组内部一致的碳酸盐-水体系的理论分馏系数,这些计算结果与已知的实验和/或经验数据之间存在良好的一致性,因此本文对碳酸盐矿物氧同位素分馏系数的理论校准不仅可应用于共生矿物组合形成温度的确定,而且能够应用于其形成机理的示踪。 计算结果表明,白云石的氧同位素分馏行为与方解石相似,在25℃下白云石与方解石之间的平衡分馏为0.56‰ 。理论预测文石相对于方解石显著地亏损 δ18O,在25℃时方解石与文石之问的平衡分馏为4.47‰ 。文石向方解石的同质多相转变可能是通过一种没有同位素再造的惰性氧结构单元[CO3]2- 进行的,即只涉及Ca2+ 与[C03]2- 基团之间键的断裂和再组台而未出现[CO3]2- 基团内部C-O键的断裂和再组合。结果在自然界和实验室实验中,文石中氧同位索配分的温度关系能够传递副方解石中来。这种在同质多相转变形成方解石过程中的氧同位素继承性对于了解白云石-方解石-水体系分馏的难题至关重要。理论预测也能够用来解释对方解石分馏的经验估算与实验测定之间的分歧。
    湖南黄金洞金矿毒砂中Au赋存状态的电子探针研究
    张文兰 胡文宣 胡受奚 周顺之 陈钢
    1997, 3(3):  256-262. 
    摘要 ( 1426 )   PDF (2561KB) ( 11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JXA-8800M超大型电子探针,以湖南黄金洞金矿含金毒砂为研究对象。利用金特征X-射线扫描方法和微区含金含量,对不可见金赋存状态的研究方法和温试条件进行了探索,先观察背散射电子图像,排除金在含金矿物毒砂中呈显显微颗粒存在的可能性,继而用LiF晶体测定金L=88.76Lal峰位,然后逐渐放大倍数(x300,x1000,x5000,x30000,x200000)进行金特征,X-射线连续测量,,结果发现金元素总 是均匀分布在重砂中,从而证实了金呈品格金形式存在的推测。
    郯庐断裂带南段中深层次剪切带糜棱岩化过程中组分变化规律研究
    杨晓勇 刘德良 王奎仁
    1997, 3(3):  263-271. 
    摘要 ( 1519 )   PDF (2174KB) ( 9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郯庐断裂带南段两条典型的中深层次的声望生剪切带中的糜棱岩的系统研究,揭示了韧性剪切变莆作用对岩石化学级份迁移活化的制约和影响,在对活动组分迁移得失的模拟计算的基础,建立岩石组分迁移变化的变质反应化学方程式,综合讨论了流体在糜凌岩化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元古代基性岩墙群的成因机制,构造背景及其古板块再造意义
    李江海 何文渊 钱详麟
    1997, 3(3):  272-281. 
    摘要 ( 2047 )   PDF (2879KB) ( 1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陆克拉通广泛发育元古代镁铁质岩墙群,其形成时限短,侵位机制复杂,可以侵位于不同的地壳层次,岩墙群的岩浆可能有多种来源,但主要来自陆下软流圈或地幔岩石圈,很少经历结晶分异与地壳混染,岩墙群的总体化学成分量富集型的,从古元古代到新元古代,其碱性组分逐渐增多,反映地幔演化特征,板块构造理论可应用于晚太古代-古元古代的构造研究,元古代以超级大陆的聚合及裂解为特征,岩墙群的形成普遍与伸展体制相联系,是超级大陆开始裂解或地幔柱活动的重要标志。华北克拉通区广泛发育中元古代镁铁质岩墙群,对其进行多学科的研究,将为确定华北克拉通在中元古代超级大陆中的构造位置及其古板块再造提供重要依据。
    武夷山北缘断裂带动力学研究
    舒良树 卢华复 J.Charvet M.Faure
    1997, 3(3):  282-292. 
    摘要 ( 1850 )   PDF (3077KB) ( 9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南武夷山北缘边界被绍兴-兴山-东乡断裂带所限。该断裂带到少保留了三期构造事件的形迹,第一期发生在800Ma~900Ma的晚元古代,呈NW向SE的区域推覆韧剪变形运动,以构造混杂岩和区域绿片岩相-角闪岩相变质,强烈的褶皱和韧剪变形为特征,对应于古洋盆关闭,华南复合地体与江南岛弧撞焊接过程,第二期发生在458Ma~421Ma的志留纪,表现为从北向南的韧剪变形运动,伴有左旋走滑韧性剪切,以糜棱岩化和进变质作用为特征.黒云母多变为硅线石。该期变形使第一期构造形迹被强烈选加置换。其动力学背景与闽东南地体朝武夷山的拼贴增生事件有关。第三期属中生代陆内变形,是一种高构造位的左旋走滑脆性剪切,以岩石的破裂和岩块的水平位移为特征.并具转换拉伸性质,导致中生代火山沉积盆地的形成。
    关于地下断层封闭性的讨论——以东营凹陷为例
    王志欣 信荃麟
    1997, 3(3):  293-300. 
    摘要 ( 1455 )   PDF (1879KB) ( 11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回顾并分析了前人进行断层封闭性评价的一些基本思路,并根据孔隙压力和有效应力原理提出了断层封闭性评价的新见解,断面的力学性质取决于该断面上有效直应力和剪应力的大小和方向;有效直应力为压性,则断面为封闭的,有效直应力的性质受控于有效地应力,而有效地应力的大小与流体压力密切相关;以前对断层封闭性的评价中所考虑的影响因素是不全面的,完全忽略了流体压力对断层封闭性的影响;断层封闭性不但是变化的,而且其变化是一种瞬时的、多次所复的过程;在探埋藏条件下,断层一般是封闭的。自然界中至少存在着两种引起地层压力快速上升并导致深部断层开启的机制:一是地震触发高压致裂;二是深部流体注入引最的连锁压裂。
    激发极化法测深曲线解释中的快速反演法
    阮百尧
    1997, 3(3):  301-307. 
    摘要 ( 1185 )   PDF (1258KB) ( 9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直流电阻率测率深曲线解释中的直接反演法”一文,利用塞格尔的极化率模型,首先给出了在激发极化法测深曲线解释中的直接反演方法,在此基础上,又结合Oldenburg,Zohdy等人的工作,使用对比迭代反演方法来提高反演精度,文章对几条理论测深曲线进行反演检验,结果表明效果很好。
    冰岛北部Hamar地热田开采模型
    李成 H.Tulinius P.Arason
    1997, 3(3):  308-313. 
    摘要 ( 1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冰岛北部Hamar地热田是一低温地热田,1966年以来,已完成11口钻井,根据地热田温度,压力的观测数据,通过模拟方法,了解地热系统的物理状态和参数,可以为制定合理的长期开采,管理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本文采用一种集总参数模型模拟计算了地热系统的物理状态和参数,进一步预测了不同开采量条件下该地热系统的压力变化,提出了比较合理的开采方案。
    利用地质图信息进行空间思维与数字思维的方法研究
    李新中 赵鹏大 徐振邦 曾凡刚
    1997, 3(3):  314-323. 
    摘要 ( 1357 )   PDF (2359KB) ( 10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地质图信息的自动提取和处理,讨论了如何利用图形图像分析的方法以及专家系统的思想使地质图资料定量化,并利用非线性或非线性模型揭示各种地质特征间的空间关系及数字特征,从而达到定量分析图件资料的目的,文中以陕西勉略宁地区金及多金属的资源预测为实例,说明如何利用地质图信息进行了空间思维与数字思维,从而实现区域资源潜力的快速评价,最后给出该区域资源潜力的分布图。
    人工神经网络在煤层宏观结构解释中的应用
    崔若飞 王磊
    1997, 3(3):  324-327. 
    摘要 ( 1192 )   PDF (975KB) ( 10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层中的宏观结构变化是我国众多煤田中普遍存在的地质现象,它对煤矿生产影响极大,是当前煤矿生产中急需解决的地质构造问题,利用工人神经网络可以解释煤层的分叉,合并及缺失等宏观结构问题,为矿井的采,掘工作的提供准确的地质资料。
    极射赤平投影中的数学方法
    钱辉 董火根 陈楚铭
    1997, 3(3):  328-337. 
    摘要 ( 1380 )   PDF (2264KB) ( 15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供了严格依据赤平投影原理并利用空间解析几何知识推导出的公式计算方法,可以写出已知产状的线或面的赤平投影方程,也能计算两线所共的面,两面的交线,线或面之间的夹角以及它们的平分线或平分面,可以进行真倾斜和视倾斜的换算,倾斜和侧伏的换算;模拟线面绕轴的旋转以及恢复节理的原始产状;最后阐述用计算机进行节理统计和绘制极点等密图的原理。所用的向量表示方法直观表达了相关构造要素之间的空间关系,可用于计算机辅助教学,也能用于生产实践,精度可达0.01°。
    构造地质学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SGCAI
    沈晓华 曾华生 邹乐君 杨树锋
    1997, 3(3):  338-341. 
    摘要 ( 1232 )   PDF (1140KB) ( 9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造地质学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SGCAI)利用数据库,图形动画及多媒体等技术,对地质学基础课程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作了初步探索,课件分为学生学习,教师管理,附属功能和执行四大模块,具有学习选择,图片说明,动画演示,练习测验,辅导答题等十个功能,课件设计新颖,技术全面,使用方便,使用该课件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体,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大陆地质学研究的若干问题思考
    陈国能
    1997, 3(3):  342-347. 
    摘要 ( 1400 )   PDF (1535KB) ( 1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块说阐明了洋壳的物质循环,而地槽说则阐明了地壳表层的物质循环,两者之间显然尚欠缺一个关于大陆内部的物质演化模型,因此,要建立大陆地质学的系统理论, 无应该查明大陆内部的物质过程;而建立大陆内部物质化模型的关键,是阐明组成大陆地壳重要部分的花岗岩的成因,传统的岩浆侵入式无法容纳与花岗岩有关的各种资料,在地温场状态上的将今论古是花岗岩成因研究中的思维误区。
    地球内部物理和演化的几个核心论题:I.地球内部结构和物理性质
    陈胜早
    1997, 3(3):  348-360. 
    摘要 ( 1380 )   PDF (3133KB) ( 11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研究地球内部结构和物理特性的几种常见规方法和主要研究结果,并首重讨论地球物理状态方程,地震成象,综合反演,高温高压实验和有关对比研究方法,均匀各向同性球对球模型仍不失其参考意义,但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地球内部状态是非均匀和各向异性的,横向不均匀对称地球模型仍不其参考意义,但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地球内部状态是非均匀和各向异性的,横向不均匀性主要表现在上地幔部分,下地幔和液态外核似乎比较均匀,但核-幔边界过渡带(D″)可能代表一个内含非均匀化学边界的热边界层,其形态起伏和横向变化影响地球模壁的球对称性。3-D地震成象实质上反映地震波建与温度异常的关系.而温度变化又会引起密度异常,因而密度变化是控制地幔对流的关键参数之一。